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提出臺灣觀光發展三期許 打造臺灣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
總統出席「2017觀光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6年02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出席「2017觀光節慶祝大會」,對臺灣觀光發展提出「要傾全國之力來推動觀光」、「要讓政策更貼近業界的需求」及「要創造各種發展的可能性」三項期許,提供更優質、便利及友善的旅遊環境,將臺灣打造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

總統致詞內容為:

後天就是元宵節,也是觀光節,今天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參加慶祝大會。

首先要跟大家拜個晚年,新年恭喜。今年過年比較短,但是各個觀光景點的遊客仍然非常多,我在年假期間,到全國各地的廟宇參拜、發福袋,也看到人山人海。

每逢假期,就是觀光旅遊業的朋友非常忙碌的時候。今天藉著這個場合,除了肯定在場所有的得獎人對觀光產業的傑出貢獻,我也要向全國觀光旅遊業的朋友們說一聲「辛苦了」,謝謝大家努力的付出,讓臺灣的觀光發展有著不斷前進的動力。

我們臺灣的美好,要讓世界知道,靠的就是觀光。去年,來臺的旅客達到1,069 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觀光,將是我們國家內需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是拓展國際交流最好的管道。

當我們的觀光發展向前進,臺灣也就跟著走向世界。今天我來這裡,就是代表新政府對觀光產業的重視。政府一定會做業者最有力的後盾,讓臺灣有著只進不退的觀光品質,吸引更多人來觀光,而且會想一來再來。

接下來的一年,仍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市場布局跟產業轉型的關鍵期,在這裡,對於臺灣觀光的發展,我有三項期許。

第一、要傾全國之力來推動觀光。現在,我們正以「區域聯合治理」的概念,推動北、中、南、東觀光區域工作圈。我們要把全國的觀光資源做統籌分配,打造出各縣市的魅力景點,並且由中央政府來整合,規劃成深度的觀光路線,進行整體行銷,因此,中央跟地方政府務必通力合作,結合民間業界的力量,來創造最大的效益。

第二、要讓政策更貼近業界的需求。觀光局目前提出的五大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市場、推動國民旅遊、輔導產業轉型、發展智慧觀光,以及推廣體驗觀光。這些政策要能成功,也要請產業界的各位先進,持續給予支持和建言,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第三、要創造各種發展的可能性。臺灣位於亞太地理位置的中心點,有多元的文化、多國的料理以及多變的景觀。這些都是觀光發展的重要資源,我非常期待我們在觀光產業上,能夠致力於市場的多元化、推動更多的創新做法,讓整個產業更加茁壯。

現在臺北街頭常看到東南亞觀光客,包括到總統府參觀的旅客,也有不少來自東南亞。根據最新統計,去年一年,來臺的東南亞旅客確實有大幅的成長。像是去年12月,因為已經開放免簽的關係,泰國來臺的旅客人數,就比前年同期成長了九成。

這不僅是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更是臺灣整體觀光發展的成功。未來,我們要以積極取代保守,努力尋求跟各國合作聯盟的機會,努力提升品質,讓臺灣的觀光旅遊業能夠以吸引全球觀光客為目標。

同時,我在這裡要請各位持續精進軟硬體建設。時代正在改變,旅遊的型態也不斷改變。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自由行的旅遊方式。這個趨勢告訴我們,必須加快腳步,來提供更優質、更便利、更友善的旅遊環境,來爭取這個逐漸擴大的市場。

我要再次強調,觀光,讓我們的文化被體驗、讓我們的存在被看到,是臺灣外交最堅實的力量。我們有讓臺灣走出去的決心,更有積極發展觀光的企圖心,歡迎世界走進來,讓臺灣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

最近,「臺灣觀光協會」由葉菊蘭資政來接任新會長,從我們菊蘭姐來做會長,以她的份量,就知道我們非常重視觀光。   

菊蘭姐過去擔任過交通部長,對觀光業務非常熟悉,我們期待借重她的專業以及人脈,以及多年來在廣告行銷界的經驗,能夠讓作為政府跟業界橋梁的「臺灣觀光協會」有更好的發展,讓我們觀光業蒸蒸日上。

今年,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訂為「國際永續觀光發展年」,我們也要從環境資源、文化價值、經濟,以及社會福利等各面向著手,讓觀光旅遊不僅帶來產值,也能發揮社會力、就業力和競爭力。

最後,我要再一次恭喜所有的得獎人,各位都是轉動觀光產業鏈最關鍵的力量,新的一年,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隨後,總統和與會來賓共同進行象徵「永續觀光、在地發光」之焦點儀式,並親自頒發「臺灣觀光特別貢獻獎」予「老爺大酒店集團」董事長林清波,肯定渠對觀光產業之卓越貢獻。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觀光局長周永暉及總統府資政暨「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