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總統:政府民間共同合作 突破經濟重圍 讓臺灣再起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6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中華民國106年02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中華民國106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說明政府將透過專人專案方式提升「5+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執行效能,協助企業建立產學合作網絡、引進技術人才,鬆綁相關的法規,並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也將結合各部會持續進行南向市場佈局與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來創造一個適合投資的環境,期盼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使臺灣經濟突破重圍、使臺灣再起。

 

總統致詞內容為:

在上個(1)月底,國發會公布連續第六顆景氣的綠色燈號。就像許勝雄董事長說的,經濟正在邁向復甦,正在走出隧道口,前面的道路會越來越亮。我相信,對於工商界的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好的消息。

政府會再接再厲。為了添加更多的柴火,增強復甦的力道,加速經濟結構的轉型,相關的政策整備,已經陸續到位。

「5+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已經從規劃,進入到執行的階段。而且,在每一個主要計畫裡面,都有相對應的主責部門和機制,來協調各面向的工作。我希望,能夠讓大家對於政府的效率以及企圖心,有不同的感受。

我們將透過專人專案的方式來列管,全面提昇各項產業計畫的執行效能,協助企業建立產學合作的網路、引進技術人才,並媒合官方及法人的研發和行銷資源,讓產業的外溢效果發揮出來,創造一個支持整體產業升級的環境。

當然,我們並非只注重5+2產業而已,臺灣經濟的發展,是靠著許多產業,尤其是我們的傳統產業所支撐起來的。我跟大家保證,政府一定會竭盡所能,支持所有產業,跨越許董事長所說的創新轉型障礙。

除此之外,為了營造一個適合所有產業創新和投資的環境,相關法規的鬆綁,目前也有了階段性的成果。電業法已經修正公布。科技基本法的修法,正在國會審議。外籍人才延攬專法以及金融科技創新專法也在研擬,希望在下個會期,就能夠送進國會。

除了法規鬆綁之外,針對企業投資所遭遇的其他困難,我們也會責成行政部門深入了解,並提出解決的做法。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會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下個(3)月,行政院就會提出涵蓋城鄉建設、新能源、水環境、數位經濟和綠色軌道的基礎建設計劃。

這些前瞻的建設,就是把餅做大,將能夠為內需市場注入新的活力,也將會支持臺灣的產業,奠定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競爭力。更重要的,這些建設,可以為臺灣人,帶來更高品質的生活。

在公務預算之外,國公營事業也蓄勢待發。例如,台電將在彰化啟動超過三千億元的「風光計畫」。中油也將投入兩千億元,推動循環經濟、穩定供氣、改善空污等計畫。

我要再一次強調:投資臺灣,現在就是時候。我們的行政部門,有很強的企圖心。我們的產業政策,也有很明確的方向。

政府會帶頭把餅做大,但是,也不能少了企業的參與。在這裡,我要邀請所有的企業朋友,跟政府一起來打造產業的競爭力,特別是智慧應用、能源轉型、超高齡社會、老舊住宅更新等關鍵項目,來進行投資。政府和企業同心協力,一起努力,一起來建設臺灣的未來。

不只是替內需市場挹注動能,政府也會協助企業擴展外銷,特別是針對南向市場的布局工作,正持續在進行。我們會結合相關部會、駐外單位和外貿協會,協助企業和當地的公私部門,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並且在金融、技術、情報以及通路等面向,提供必要的協助。

當然,我們也很期待,各個產業公會團體,能夠跟政府腳步一致,整合團隊力量,前進新南向市場。

在兩岸關係的面向上,我們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我們認為,兩岸雙方無論是在經貿或者在區域發展的場域,都存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互利合作的空間。如果可以捐棄不必要的成見,兩岸就可以針對區域經濟發展各項建設,展開溝通和協商,攜手打造亞洲共同的未來。

我也了解,如同許董事長所提醒的,工商界特別關心缺水和缺電的問題。每一天,工廠店家一打開門,就立刻需要用水與用電。

不容否認,水電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甚至可以說:水電的戰略,就是臺灣國安的戰略。

臺灣受限於自然資源和地理環境,如何確保水電供應無虞,是一項長期性的挑戰。這需要官方和民間,公私協力,一同來因應。

最近,因為雨水不足,而產生供水的壓力。面對今年春天的缺水風險,行政院已經準備好方案。

除了管理用水、鼓勵節水,我們也會加強跨區域水源調度的效率。而且,在去(105)年底,我們完成了一千多處「抗旱井」的整備調查,未來將會適時用來支援供水網絡。

長期而言,我們會透過水庫永續利用、聯合運用、控制滲漏等管理措施,加上積極開發多元水源,建構一個穩定的供水系統。

至於電力的問題,我們也有相當的信心。目前,林口一號和二號機都已經可以滿載發電。同時,我們會督促大潭電廠的新增購的機組以及大林一號機的新機組,要在夏季如期併聯供電,確保今(106)年不會缺電。

同時,經濟部將會做好能源轉型的中長期規劃。在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百分之二十、天然氣百分之五十、燃煤百分之三十的發電結構,而且要能穩定供電。這是我們會全力以赴的目標。

依照初步的計劃,從今年開始,到2025年為止,由台電和民間投入的能源相關建設金額,將會高達三兆元。這是擴大內需的龐大商機,我很期待,國內業者能夠共襄盛舉。

現在就是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需要所有企業一起來參與。我們期待,除了電力建設之外,生產線能夠提昇製程的能源效率。工廠能夠投資節水以及廢水回收的設備。企業能為消費者開發出更智慧、更節能的產品。

針對缺地的問題,中央政府也會積極協調地方政府,盤點及活化土地,來滿足企業投資的需求。

各位,景氣正在復甦,商機正在浮現。因此我認為,企業的投資,可以看得更遠。這個新時代裡,人才是產業最重要的資產,我也期待各位的人才的招募計畫,可以更有企圖心。用更好的薪資,延攬更優秀的人才。同時,也務必要關注員工的勞動權益,讓員工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更有力氣來為事業打拚。

政府和民間共同來合作,建立一個正向的循環,臺灣的經濟一定會突破重圍,臺灣一定會再起。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經濟部長李世光、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