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臺美建立「升級版」策略夥伴關係 強化區域安全、貿易及經濟合作方面的交流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7謝年飯」
中華民國106年03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晚間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7謝年飯」,除肯定臺美長期深厚的友誼,也期盼未來雙方能建立「升級版」的策略夥伴關係,強化區域安全、貿易及經濟合作等方面的交流。

總統致詞內容為:

這是我第一次以總統身分出席這項活動,我想先感謝臺北市美國商會。

66年來,商會扮演臺美與兩國商界的重要橋梁,讓我們的關係更加緊密。例如,商會每年都會帶領「叩門之旅」代表團前往華盛頓,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及商界人士會晤。

這是與美國分享臺灣成功故事及討論未來貿易與投資合作的好機會。沒有商會的努力,臺美夥伴關係就不會如今日的深厚堅實。

臺灣和美國有長期的深厚友誼和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夥伴關係,這不僅是因為臺美間享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而且雙方透過長期合作,建立了穩若磐石的互信基礎及夥伴關係。

從1950年代美軍協防臺灣,到1970年代《臺灣關係法》的制定和實施,美國一直是臺灣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臺海穩定的重要支柱。長期以來,美國對臺灣安全的承諾及持續對臺軍售,是臺海兩岸能夠維持現狀的關鍵因素之一。

而臺灣在邁向自由、民主與繁榮之後,也積極承擔責任,在本區域內扮演建設性的角色。毫無疑問的,在當前亞太區域的安全及發展上,臺灣和美國具有共同責任,也享有共同利益。

美國一直都是臺灣最重要的經濟夥伴,1980年代美國是臺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地區,臺灣對美出口曾經占總出口將近一半。現今美國仍是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貨品及服務貿易金額達到850億美元,但若將經第三地的間接貿易涵蓋在內,美國仍是臺灣最重要的出口市場。

臺灣經濟長期受益於對美國的出口;但是,雙方貿易顯然是互利互惠的雙贏關係。透過雙邊貿易和投資,臺灣為美國創造了35萬多個工作機會,排名全世界第15,亞洲國家第6。

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特別是資通訊產業,臺美間透過兩地企業及臺商在第三地子公司的分工合作,建立了無可替代的產業策略聯盟關係。

這樣的聯盟關係讓美國品牌的眾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為美國企業創造極為可觀的利潤。可以說,這樣的臺美經濟合作,是「買美國貨」(Buy America)最具體、有力的實踐。

回顧臺美間長期的友誼和夥伴關係,身為總統,我敢說:「臺灣是美國重要且無可取代的安全和經濟夥伴。」

兩個多月前,美國新政府上任後,臺美關係已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希望臺美之間可以建立「升級版」的策略夥伴關係,包括更具策略性的區域安全夥伴關係、更廣泛的合作關係,以及更深的互信關係。我有信心可以達成這些目標。

我的信心來自於幾方面:

第一,在確保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上,臺灣已準備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幾小時後,我們的駐美代表將參加全球部長級會議,支持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的作為,並將公開承諾提供支持國際掃雷資源。臺灣已於今年1月捐助設立行動醫院,協助伊拉克推動重建工作。

我們也希望確保臺灣能對自己的國防進行更多投資,這將有利於本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除了持續採購臺灣必備的國防武器之外,我們也加強本土國防產業,並尋求和美國國防企業的進一步合作。

昨天上午,我在高雄啟動了潛艦國造計畫,這是一項具有雄心壯志的大工程,顯現我們向前邁進的決心。

另外兩個領域是航空及網路安全,這些不僅將創造更多投資機會,也可能為臺灣及美國帶來數千個工作機會。

第二,面對美國新政府揭櫫「美國優先」的新貿易政策,臺灣也已做好調適的準備。

我們相信自由貿易,也全力支持公平貿易。

許多人都知道,我過去長期從事貿易談判工作,對於透過溝通和協商,來解決利益衝突和分歧的意見,具有堅定不移的信念。

基於這樣的信念,臺美間最優先的工作,應該是盡速展開雙邊貿易談判,就雙方關切的各項議題,坦誠、務實的協商,達成新的臺美雙邊貿易協定。

此外,我們將派出有史以來最大的代表團參與6月份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團員將包括臺灣的重要企業界人士。他們將積極尋求投資機會,特別是製造業及其他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產業。

今年9月,我們也將組成農業採購代表團,鞏固我們為美國最大農業進口國之一的地位。

第三,我們在致力經濟改革的同時,也為臺美策略性的經濟合作,創造更廣泛的空間。

為降低對出口的依頼,並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我政府已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

行政院本週將推出包括政府資助及大規模公民營事業投資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信必能提升國內需求及臺灣未來的競爭力。這些計畫可以促成臺美企業廣泛的合作機會,也衍生購買美國貨的龐大商機。

此外,經濟部已盤點出包括鋼鐵、半導體、石化、紡織、汽車零組件及智慧機械等六項產業,做為臺美產業相互合作的基礎。我們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瞄準美國矽谷及其他在美國的創新中心,以便進一步合作。

我們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臺灣與東南亞、南亞、紐、澳等國在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

此項政策重點在於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為大家創造更繁榮的境界。臺美在拓展新興市場尤其亞太市場方面具有高度互補性。

如果我們能夠在此區域強化策略性聯盟,相信將能提升美國貨品的出口,也能促進兩國的經濟。

各位女士、先生,今年臺灣與美國均聚焦經濟,企盼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帶動強勁永續的經濟成長。

我國的行政部門在臺美關係扮演重要角色,期待與美國商會及成員在各政策領域有更多合作機會,發揮相乘效益。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商會的邀請,祝商會順利成功,勇往直前。各位商會成員,如果你們要擴大對臺投資,現在是最佳時機。我國政府已準備好,並願意與你們合作。

隨後,總統與「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及「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舉杯祝賀,共同見證臺美情誼。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