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僑界菁英協助推動總體外交及僑務工作
副總統出席「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5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閉幕典禮,感謝全球各地僑界菁英回台與會、提供寶貴建言,並期盼所有僑界代表持續協助政府推動總體外交及僑務工作,做我國經貿發展的最有力後盾。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全球各地僑界菁英不遠千里回臺,貢獻智慧與熱忱,為僑務工作提供珍貴建言,並作出支持政府繼續加入WHA的重要決議,展現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支持及向心力,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意。

副總統表示,在座僑界先進雖長年旅居海外,卻仍時時心繫臺灣家園,關心國家發展,同時支持臺灣與世界各國在文化、教育、科技、醫療、環保、救災、人權及人道救援等不同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在公眾外交的功能與效益上,獲得很大成果,透過大家,讓全世界看到臺灣,也讓全世界來到臺灣,更重要的是,透過大家對國家的向心力與密切關心,堅定支持政府、愛護臺灣的熱情,這是在臺灣的人民能與大家一起努力,把臺灣建設得更好的重要動力。

副總統指出,本屆全球僑務會議,是新政府上任以來,首次超越以往僑務委員會議規格的全球性僑務會議,也是第一次移師港都高雄辦理,除展現南臺灣港都城市的成功經驗,也向全球僑胞宣達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

副總統說,本次會議在各位僑界先進的集思廣益下,獲得諸多寶貴結論與建議,未來都將作為政府推動僑務政策重要參考,期盼在座僑界先進返回僑居地後能領導海外僑胞,協助政府布局全球,讓臺灣在各方面都能永續發展、成長茁壯,傳承臺灣精神。

副總統表示,過去一年在執政團隊努力下,國內經濟景氣燈號自去(105)年7月以來均為綠燈。另外政府也啟動「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打造「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等,希望推動臺灣以創新、研發為基礎的新產業,可使臺灣的經濟結構從原來以效率為基礎的生產、製造業完全轉型,並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增加就業機會。

副總統指出,在重大交通建設方面,桃園機場捷運已正式營運;在社會安全網方面,「長期照顧計畫2.0」已於今年元旦上路,希望讓每位老人家都能「在地老化」、「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在社區中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政府也幫忙承擔每位年輕人照顧父母的負擔。

副總統強調,政府陸續修正「住宅法」落實居住正義、修正「勞動基準法」照顧勞工權益、修正「電業法」推動電業鬆綁,使臺灣綠能產業蓬勃發展,到2025年,將有20%的電力來自綠能發電,為達成非核家園踏出關鍵的一步,也善盡世界好公民的責任。

副總統說,面對未來仍有許多挑戰,但政府不停止改革腳步,有許多應該做的改革都長期延宕,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仍將一步步向前走。

副總統表示,政府有周延計畫,將臺灣的建設逐步加強,在經濟方面,有帶動產業創新、擴大公共建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將由「綠、數、水、道、鄉」五大面向著手,希望能由政府投入公共建設來帶動民間及國外投資,讓臺灣企業蓬勃發展,增加高價值的就業機會。在內政方面,政府不但要興辦社會住宅、加速都市更新,也將推動「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使社會照顧能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副總統表示,面對國際經濟景氣不佳的挑戰,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在座僑界菁英能協助政府,從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深化臺灣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關係。

副總統指出,政府也相當重視延攬外國人才及資金,政府積極鬆綁法規,研議放寬人才居留限制,以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及募集國外資金來臺投入研發與創新,也期望所有僑界菁英鼓勵下一代年輕人回臺一起貢獻心力,讓臺灣在研發創新方面能有更多優秀僑生來參與,並能藉此與僑居國在各個領域都有更好的互動。

在外交方面,副總統表示臺灣外交處境艱困,但總統努力推動「踏實外交」理念,希望能以對話、互惠方式,更有效率、更積極的創造雙贏合作機會,而在座僑界先進是全球各國僑界翹楚,透過大家的經驗與人脈,一定能有很大幫助,希望大家幫助政府推動務實外交。

副總統指出,海外僑胞是我國珍貴的資產,也是國家進步與發展推手,今天看到來自86國、300多位的僑胞菁英與會,也形成重要決議並提出寶貴建言,海外鄉親在異鄉努力打拼,同時不忘照顧故鄉,如此的用心非常令人感動。大家都是政府與僑居國非常好的溝通橋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臺灣的僑務及外交工作的推展必定能更進一步。

副總統期盼,在座僑界先進除了持續推動海外僑務工作,也能積極培育新一代青年才俊,讓他們與臺灣有更緊密的聯繫與交流,強化他們對臺灣的連結與情感,鼓勵他們為中華民國貢獻所學專業,並為僑社經營付出心力,使僑社永續傳承發展。

最後,副總統說,經過二天緊湊的議程,本屆全球僑務會議即將劃下完美句點,與會僑界先進提出的寶貴決議與建言,政府都會認真聆聽,並落實在政策上。會議的結束,就是具體行動的開始,期盼與會先進回到僑居地後,繼續給予政府最大的支持,協助推動總體外交及僑務工作,做國家經濟、貿易及文化等各方面發展的強力後盾。

包括國策顧問張富美、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立法委員蔡適應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