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年新加坡書展、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將展現臺灣出版一源多用

  • 日期:2017-05-24

由文化部主辦之「新加坡書展」及「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臺灣館參展活動,將分別於今(106)年5月30日至6月4日新加坡新達城國際會議與博覽中心,6月24日至7月2日吉隆坡城中城會議中心舉行。


 


本(106)年臺灣館參展主題為「觸動好奇,釋放想像」,主視覺由繪本作家陳盈帆設計,象徵著臺灣島嶼的海翁(hái-ang)乘載著才華洋溢的作家、音樂家及影像藝術創作者們一起出發冒險,以星馬兩書展臺灣主題館做為平台,將文學結合影視音,展現臺灣出版一源多用,並從以往侷限於華語文族群的閱讀聽眾,擴大到星、馬當地英語、馬來語文之閱讀群眾,進而打造「臺灣文學品牌」,向國際行銷我國既廣且深的多元文化風貌。另外為強化臺馬多元出版品交流,於馬來西亞書展期間規劃「臺馬獨立出版與獨立書店交流」,邀請臺灣獨立書店聯盟陳隆昊理事長、廖英良秘書長代表與當地獨立出版與獨立書店專業人士對談交流。


 


星馬兩展主題館將各展出圖書2500餘種,逾15000冊,計有百餘家的臺灣出版社參加展出,展區規劃突顯臺灣本土特色之作品專區,強化臺灣出版特色如新住民文學、獨立書店、獨立出版聯盟、NGO出版品、兒童文學專區等主題展區。


 


此次書展活動的規劃除了重要的「臺灣館作家交流活動」外,將加上「臺灣文學節音樂會」與「臺灣文學節電影展」活動。新加坡書展邀請夏曼˙藍波安、里慕伊˙阿紀、甘耀明、阮慶岳、陳又凌、蔡兆倫,馬來西亞書展則邀請巴代、高翊峰、蘇偉貞、臥斧、周見信、御我等計12位臺灣作家參展。同時邀請音樂人拉卡˙巫茂(阿飛)、舒米恩˙魯碧、黃子軒與山平快一同前往展演,用音樂傳遞文學之美。在電影部分將選映「太陽的孩子」以及文學改編的「閱讀時光I」系列影片,並邀請影評人游惠貞、符詩專,導演王小棣、廖士涵參與映後座談,其中「閱讀時光I-後來」以及「太陽的孩子」首次以馬來文字幕播映。


 


新加坡、馬來西亞為臺灣近年原創作品輸出重鎮,也是文化部新南向政策的主要市場,每年帶領百餘家臺灣出版業者參展「新加坡書展」、「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作為文化部推廣國家品牌行銷計畫之重點政策之ㄧ,希望透過參展,將傑出的臺灣文學引介給東南亞讀者,鼓勵當地民眾透過閱讀、音樂、影像,全方位感官領略臺灣人文與文學的深厚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