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越南國家大學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臺灣研究講座」成果展現 韋政通教授「中國文化概論」越文版贈書系列活動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聯絡人:杜丞左    電話:02-77366-5641 電子信箱:tuchinte1002@mail.moe.gov.tw
陳復主任(左)於贈書活動結束後返臺拜會教育部,並致贈由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經費補助翻譯之越文版「中國文化概論」作為成果展現,由楊敏玲司長(中)。_大圖

教育部自2015年起與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合作執行為期3年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內容包括課程開設、學者交流、獎學金補助、翻譯專書與辦理學術研討會,合作模式多元,成果豐碩。今年重要成果之ㄧ是完成韋政通教授著作《中國文化概論》的越文版譯著,同時舉辦贈書儀式及專題演講。藉由本書越文版的出版發行及作者受邀演講親自講授,使越南大學師生更加瞭解中華文化淵源。除專著出版外,本項計畫也持續進行開設臺灣主題研究相關課程,並將在明年安排越南學者訪臺交流,透過教育部與越南頂尖大學合作,提升臺灣在東南亞的學術界的影響力及能見度。

贈書儀式在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舉行,由校長范光明與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李明代表雙方出席,本書作者韋教授也在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陪同下出席儀式並進行專題演講。本書內容著重以宗教、哲學、藝術、語文、文學、政治、經濟等不同面向,闡述中國文化特徵和問題分析,譯著是由該校東方系教師在計畫主持人阮壽德博士帶領下,費時2年完成。

范光明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十分感謝教育部的支持,使本書的越文譯著得以出版,讓更多越南學生能夠透過這本風格簡明,易於理解的著作,有系統的瞭解中華文化。韋政通教授致詞時表示,臺灣受到美國、日本及中國三種文化在不同層面的影響,完成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人民均富,實現了中華文化在臺灣的蛻變與轉化。這本書提供了以臺灣學者的角度對中華文化做出的反思,他希望越南學者能經由認識的過程,重新展開對自身文化的探索。

陳復主任回臺後拜會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楊敏玲司長,對教育部的支持表示感謝。楊司長表示非常重視兩位學者本次在越南舉辦的臺灣研究講座專題演講。展望未來臺灣講座計畫落實新南向政策時,除了以地理角度外,更從文化角度建立臺越人才培育的合作關係

上版日期:106-07-12

  • 相關圖片
    1. 陳復主任(左)於贈書活動結束後返臺拜會教育部,並致贈由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經費補助翻譯之越文版「中國文化概論」作為成果展現,由楊敏玲司長(中)。
    2. 「中國文化概論」原作者韋政通教授(左)與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右)受邀出席贈書儀式及相關交流活動。
    3. 韋政通教授(後排右六)與陳復主任(後排右四)於贈書發表系列演講活動後與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東方系中國學專業全班學生合影
    4. 韋政通教授受邀於越文版「中國文化概論」贈書儀式中親筆簽名留念
    5. 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校長范光明(左)與我國駐越南代表處教育組李明組長(右)代表進行「中國文化概論」越文版贈書儀式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