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世大運812妝遊嘉年華踩街活動暖身 柯文哲: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友善熱情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9)日出席「世大運812妝遊嘉年華踩街活動宣傳記者會」,預告世大運開幕前一週的8月12日下午,北市府將要舉辦世大運嘉年華踩街活動,預計將有3萬人、1千輛的花車參加遊行,將是臺北市最大規模的遊行。
    柯文哲表示,這次世大運的口號是「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到臺灣」,要怎麼讓世界看到臺灣?就是要讓世界看到友善、熱情的臺灣,希望在嘉年華遊行當天看見臺灣最友善、熱情的一面。
    柯文哲說,8月12日也是世大運選手村開幕的日子,從那天開始,各國運動員將陸續來到臺灣,所以也藉由嘉年華大遊行來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選手。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問到剛剛市長騎小哈雷進場的感覺?柯文哲笑說騎腳踏車比較安全,感覺小哈雷油門不太好控制。
    針對世大運宣傳手冊中,FISU將「Taiwan」調整為「Chinese Taipei」的爭議,柯文哲表示,經了解北市府送出去的文字都是寫「Taiwan」,但FISU有審核權,常常會把「Taiwan」改成「Chinese Taipei」,但會有漏網之魚,所以常會發現「Taiwan」跟「Chinese Taipei」都有,不過大部分都有被改掉。
    柯文哲指出,如果「Taiwan」是指地理名詞,那還是要再把它改回來,有時候出現「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這樣看起來就很奇怪,一看就知道改過頭,所以改過頭的部分還是會把它改回來。
    記者進一步問到改的回來嗎?柯文哲表示,目前還沒印,只有電子檔出來。至於改回來是否會違反奧會模式?柯文哲強調,若做為會旗當然是「Chinese Taipei」,但做為地理名詞一定是「Taiwan」,會跟他們(FISU)說不要改過頭。
    由於現在天氣炎熱,記者詢問他是否會擔心12日當天遊行隊伍受不了?柯文哲說,12日遊行是從下午3點開始出發,預計走到終點是下午5點,到時可能溫度會低一點,今天早上只是預演一下,但北市府還是會注意。
    至於遊行是否會造成交通上的問題?柯文哲表示,臺北常常有遊行活動,不過嘉年華大遊行比政治的抗議大遊行好多了。
    有關媒體報導交通局要求同仁輪班接機導致同仁過勞?柯文哲表示,世大運是臺灣400年來最大的運動賽事,而且已經在最後一個星期,所以不免還是會有加班,還是要咬緊牙關把活動辦好。
    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希望他支持基隆輕軌?柯文哲指出,回歸專業是北市府的訴求,等可行性評估出來再去處理。因為基隆人來臺北,應該是要進入臺北市,而不是都要跑去南港展覽館看展覽,所以他希望是整體規劃,回歸專業既然是他的要求,就等交通部整個計畫出來再來處理。
    記者詢問有幕僚表示市長選戰模式將採勤走商圈、與網友接觸,他的看法如何?柯文哲表示,把市政做好就是最好的連任準備,以前政府常會說它做了什麼,現在倒過來比較快,要問每個商圈需要政府幫忙做什麼再去處理,這樣滿意度反而比較高。
    有議員反映市府為舉辦世大運,拆除田徑場周邊商家招牌,造成店家措手不及?柯文哲表示,如果是市府要拆的,大部分的工程市府會去處理,不會製造商家的壓力。
    對於姚立明表示如果派出李鴻源參選,柯市長的票將少10-15萬張的說法,柯文哲再次強調,每天把每天的事情做好就好。
    稍後,柯文哲前往臺北市著名的雙溪公園,參加「2017大王蓮奇幻漂浮」活動。他在致詞時說,大王蓮是地球上葉子最大的植物,臺北市的大王蓮可以長到直徑170公分這麼大,在照顧上蠻困難的,因此非常感謝公園處同仁的努力。
    柯文哲表示,大王蓮的展期從8月9日至9月15日,8月19日世大運就開幕,全世界會有共1萬2千名選手、教練及隊職員來到臺北,多了一個特別的景點可以給來臺的外國人,以及從全國各縣市到臺北參賽與觀賽的朋友參觀,成為世大運前的一個亮點。
    據說大王蓮載重是50-70公斤,柯文哲笑說他是85公斤,所以在坐之前有一點毛毛的,但他也期待試試看這個大王蓮載重能力怎麼樣。
    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指出,該處在雙溪公園自行培育了超過百株大王蓮葉,大王蓮以面碩大而且可承載人而出名,這邊也是全臺單一地點株量最多、最壯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