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北榮第三門診大樓啟用典禮 副總統期盼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優質醫療
副總統出席「臺北榮民總醫院第三門診大樓落成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臺北榮民總醫院第三門診大樓落成啟用典禮」時表示,希望大家能夠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優質醫療,也讓更多人學習我們的醫療技術,因為醫療沒有國界,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愛心與科技的進步。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第三門診簡介影片,隨後致詞表示,他很榮幸代表總統參加臺北榮民總醫院第三門診大樓落成啟用典禮,從稍早主辦單位播放的影片中看出,第三門診確確實實為智慧型門診,並提供溫馨、最尖端的服務,令人相當期待。他相信對當地民眾是最大福氣,「有臺北榮總真好!有你們真好」、「臺北榮總實際上就是我們第二個安心的家」。

副總統指出,臺灣有舉世稱羨的醫療及健保體系,這些成就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們有很好的醫院及優秀的醫事人員,而政府的公立醫療體系實際上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2003年發生SARS疫情時,幸好有許多公立醫院做為緊急醫療醫院,才能使得SARS的控制愈來愈好;1999年的921大地震,很慶幸我們有許多公立醫院的醫師前往災區,從事各式各樣急救及醫療服務,顯示一個國家絕對要有很堅強的公立醫療體系。

副總統說,最近總統特別強調,政府應全面檢視並強化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在所有的醫院當中,只有臺北榮總是通過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嚴格檢驗的醫院,且在去年接受行政院頒發的最高榮譽。這表示北榮除醫療照顧以外,也象徵國家安全與全民防衛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對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支持,以及榮總的努力,副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認為,臺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由於高齡者經常同時有好幾種慢性疾病,因此如何進入整合性的醫療照顧相當重要。第三門診實際上就是將相關科別設置於同一樓層,讓所有病人能夠就近得到最親切的照顧,使長者可以得到友善便捷的服務。榮總不僅在醫療上很先進,在科技研發上很進步,更重要的是還有一顆關懷的心,相當不容易。

副總統提及,由於臺北榮總平均每2位病人就有一位高齡長者,因此對於老人照護相當有經驗。臺北榮總新的門診大樓不僅有最先進的硬體設備,更提供全面性的整合照護模式,從健康促進、疾病衛教到預防篩檢,都會根據大數據來加以分析,由此可以看出北榮的用心及如何貼切地讓就診民眾獲得最好的照顧。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榮總的門診不僅提供整合性醫療服務,更積極地推動長照銜接工作,榮總與269家社區診所及附近的長照機構,建立雙向轉診網絡。他曾經前往北投及天母區域瞭解該網絡,非常感謝有北榮這樣「龍頭」、「旗艦」醫院,再加上社區的診療,就能夠提供病患很好的居家照護,如果必需住院,住院及出院也都能得到妥善的照護。

副總統提到,門診的專責個案管理師與志工,會主動到病人家中探視,讓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結合在一起。榮總目前也積極成立示範性的A級長照服務中心,未來將成為全國醫療與長照整合的模範及標竿。

副總統指出,社會大眾對臺北榮總的期許很高,希望能成為領頭羊的角色,引領所有變革。新門診大樓不僅是智慧型的醫院,更重要的是與陽明、交通大學及國際知名的科技大廠合作,成立國內第一所醫院內的醫療創新中心,整合科技與醫療,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未來門診」,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環境,也可以減少醫護過勞的現象,都是極具前瞻而且符合目前國際最高標準的做法。

副總統說,「精準醫學」是目前醫療的趨勢,第三門診有精準檢測中心及臨床研究門診,相當了不起,符合現在國際的發展。有關「精準醫學」,常會提到P4 Medicine,包括預測醫學(Predictive Medicine)、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及參與醫學(Partcipatory Medicine)。未來在「精準醫學」的推動過程中,他希望大家能就這4項醫學繼續努力。

副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紐西蘭的毛利國王及王后親自出席這場盛會。居住在東南亞及南亞一帶的居民及僑胞,常反映希望來臺灣接受一流的醫療。顯示出我們照護的對象不僅限於本國同胞,更重要的是也將我們的愛心播散至全世界。政府正推動新南向政策,醫療也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的一環,他肯定北榮提供印尼、菲律賓、越南、緬甸等國的醫療照顧。新門診的成立及遠距門診中心的設立,相信在毛利國王及王后的見證下,「國際社會對臺北榮總是寄予很高的厚望」。

副總統強調,全世界都在持續進步,臺灣目前仍在醫療領域上具有優勢,主要是醫護人員的努力與付出,副總統也對他們表達感謝,「你們真是全民健康的守護者,也是社會安定的基石」。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的正式啟用,政府用了許多心力,他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全世界都能看得到臺灣的優質醫療,也讓更多人到北榮學習我們的醫療技術,因為愛心是沒有國界的,醫療的服務及照護也不應有國界,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愛心與科技的進步。

包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翔宙、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及立法委員邱泰源、陳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