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發布日期:106-09-20

發布單位:航港局

分類:觀光旅遊

航港局MTNet及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 成果豐碩

交通部航港局今(20)日舉辦「106年度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暨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成果發表會」,強化「世紀航道新南向,航港E化『心』領航」。


發表會吸引逾183位產官學界代表參與,包括海運業者、公協會代表、行政院國發會、財政部關務署、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農委會漁業署、移民署、海巡署、經濟部、海洋大學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
 

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致詞表示,航港局「航港發展資料庫」資料應用非常多元、功能顯著,包括 :
 

1. 進行我國與南向國家間航線、船舶、貨物及港口等分析,探討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航運發展變化與開發潛力。
2. 藉由資訊化作業,提升航商申報外僱在船人數的效能,節省原需透過電話申報航商人數的人力與時間,並建置船員查驗平臺,便利船員申請換發外國適任證書,作業期程由原5天縮短為2天。
3. 整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申請線上化功能,讓業者透過MTNet進行線上申辦及繳費,減少往返港區臨櫃申辦的繁複程序,作業期程由原本1天大幅縮短為5分鐘。
 

由於成效卓著,航港局正式啟動MTNet 2代建置,發表會中並說明2代服務特色含括響應式網頁應用、支援行動化、區塊鏈應用、結合第三方單一簽入、資訊交換零落差及活用大數據等,期望達成政府與業者聯手共同模組、資訊流通、準確監控、數位航港及決策支援等目的,讓台灣航港E化新航領,鏈結國際、航向世界。
 

航港局強調,近年面對產業外移、東南亞崛起,臺灣面臨港口服務競爭更為激烈,如何在劇烈競爭環境下突破框架,實為當前重要關鍵議題,航港局努力實踐「從航商業者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成立宗旨,不斷提升能力,以協助業者解決問題與建立價值,並致力於優化航港行政服務。
 

航港局同時藉由發表會感謝對建置MTNet及航港資料庫貢獻人員與機關。
 

「MTNet部分」,萬海航運宋振綱經理多次提供MTNet系統作業建議,並積極指示寶昇船務代理公司參與系統上線測試;財政部關務署通關系統與MTNet系統介接,達成航商一次輸入同時取得「船舶編號」及「通關號碼」的便利服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單一窗口系統納入MTNet系統,申辦時直接取得「檢疫准單」,達成跨機關間作業整合;以及MTNet系統申辦業務與登入次數最多的長榮國際公司及中華民國船員外僱輔導會。
 

「航港資料庫部分」,感謝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吳榮貴教授經常給予資料庫內容建議意見,使資料庫內容更趨充實豐富,以及余秉儒同學獲得航港發展資料庫對外公開後第5萬使用人次紀念獎。

  • 聯絡人
    企劃組 翁妙欣視察
  • 聯絡電話
    0289786846
  • 瀏覽人次: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