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越南新住民陳秋柳擔綱演出《吉卜拉》舞台劇 故事敘述外籍看護帶阿嬤逃跑引發誤解與省思

1061206
【新北市訊】 「我從越南來,過山過海到台灣,在遙遠一個地方,那裏是我的家鄉…」未曾學過音樂的新住民陳秋柳,卻因思鄉情切,哼著哼著內心的愁緒,而被一位黑手那卡西音樂人譜成歌曲,不僅如此,陳秋柳還逐步往演藝圈發展,在電影「愛琳娜」飾演女主角,最近又被盜火劇團導演謝東寧相中,擔綱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作品《吉卜拉》的女主角娜蒂,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一連演出五場舞台劇,逐漸展露演藝才華。
陳秋柳13年前因著姊姊的介紹和牽線,從胡志明市嫁到新北市三重來,當時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人生地不熟,加上異國文化風俗不同,讓她數度夜抱棉被哭泣,但她隱忍並未讓先生知道,只有將這股思念深深藏在心底。
陳秋柳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協助下,努力學習中文,也盡心融入夫家生活,但仍鬧出不少笑話。有一回,先生要她去買「味素」,她到便利商店買了「麵線」回來,讓先生啞然失笑,原來2者的台語發音很像,對於初學台語的她,實在很難分辨。
學習能力極強的陳秋柳,在新北市政府有關新住民的輔導課程中,舉凡美甲、裁縫、3D果凍、舞蹈等,都展現了高度的興趣,在學會了中文之後,更擔任起通譯志工,於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和移民署等擔任通譯志工,成為台灣與東南亞溝通的橋樑。
陳秋柳的女兒小諠就讀三重區五華國小6年級,她一直關心女兒的學習狀況,隱約感覺女兒從小因「新住民」的身分而有些在意,有一回,她利用親師日,特地做了許多越南春捲,讓小諠帶到學校給同學分享,結果同學吃了都讚不絕口,也從此使小諠以媽媽母國的文化為榮,不僅是在飲食方面,還包含其他文化層面,如服飾、舞蹈等。12歲的小諠曾獲得全校演講第一名,更增加小諠的學習動力和成就感。
多才多藝的陳秋柳,3年前與越南同鄉成立了「泰友印越舞蹈社」,教一些東南亞姊妹傳統舞蹈並交流,曾在小英就職總統典禮上應邀演出,她的才華逐漸被外界看見,除了導演林靖傑邀請她在電影「愛琳娜」中軋上一角,飾演女主角愛琳娜新住民學生的媽媽,在電影中唱著他自己填詞的「我從越南來」之外,這回更被盜火劇團導演謝東寧相中,擔綱2015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作品《吉卜拉》的女主角娜蒂,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一連演出五場。
  《吉卜拉》是一個關於外籍看護,帶著阿嬤逃亡的故事。劇中的女主角娜蒂是個外籍看護,她獨力看護一個年老失能、又在鄉下獨居的老阿嬤。阿嬤是在這個異國世界中,唯一能和她溝通的人。娜蒂在準備逃跑之前,因為終究放心不下阿嬤,而帶著阿嬤一起走。這個舉動引起諸多的誤解與荒謬的結果,在逃跑的路程中,又遇上社運青年V羅,發生一連串有趣卻又發人省思的故事。
  這齣舞台劇融入陳秋柳自小耳熟能詳的印尼女神故事,以及她的現實生活,讓她在表演時得心應手,並潛藏對主角娜蒂命運的感慨,她的女兒小諠也共同飾演母女。從自作歌曲、電影,一步步跨到舞台劇,陳秋柳正以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努力的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展現她的才藝,也希望有更多的民眾能給予鼓勵和肯定,盜火劇團將於12月14日至17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一連演出五場,有意觀賞者可洽劇團黃小姐0912-265-838,或連結兩院廳售票系統https://goo.gl/VMtEq5。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全國新住民人口數將近52萬人,新北市就佔有10萬多人,佔全國新住民人數將近五分之一,因此新北市針對新住民提供許多服務,包含教育課程、就業及職業訓練、社會福利、衛生保健、文化學習等,全市更設有31個新住民家庭關懷服務站,以提供新住民朋友就近關懷。像陳秋柳這麼優秀的新住民,不僅融入台灣社會,又能努力學習,逐步展現演藝才華,非常值得嘉許。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楊玉瑀2960-3456分機362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