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與美、日集結各自優勢 強化區域安全 維護區域繁榮
副總統出席「第七屆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12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第七屆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除重申我國對於區域貿易及安全的主張及作為,並盼與美、日集結各自優勢,強化區域安全,維護區域繁榮。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謹代表總統及臺灣人民,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三邊安全對話。

首先,感謝「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辦本屆會議。我們的對話是建立在共同的價值,民主、自由和法治將我們連結在一起,協力捍衛利益並促進穩定。

我今天談話的主軸,是有關國家安全與國家繁榮之間的關係。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繁榮。臺灣處於第一島鏈上的戰略連結,經濟仰賴貿易,承擔太多的風險,而我們的處境相同。

正如李部長剛才所說,今年臺美、臺日關係的突破,令人感到振奮。臺美日三方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友誼深厚穩固,一直是目標相同的合作夥伴。但障礙依然存在,北韓持續進行導彈計畫,中國持續在各方面對臺施壓,並提出違反國際法的海事主張。因此,在最近越南舉辦的亞太經合領袖高峰會中,很高興看到川普總統期許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願景。

在日本的領導下,已有11國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臺灣支持這些倡議,並期待與美國及日本合作,以確保進展順利。

過去18個月來,我們的政策堅決主張加強區域、國際合作以及自由貿易。透過「新南向政策」重新定位臺灣,以促進臺灣與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合作與經貿關係,並強化雙邊的聯繫。

「新南向政策」是一項全面性政策,著重於南亞及東南亞國家的長期發展需求,特別是人才培育及經貿互補。在提供訓練及技能方面,臺灣可以在此區域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我們的區域仍有極大的發展潛力,開發潛力的方法之一,是將臺灣的高科技與製造供應鏈,結合日本的研發與品牌行銷能力。臺灣及美國也能由此合作模式中獲益。

同時,我們也推動雙邊投資或貿易協定,並尋求參與多邊貿易機制的機會。多邊貿易協定顯然有助於地緣政治聯盟,以法規為基礎的貿易架構有助於以法規為基礎的安全架構。因此,我們欣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有了一些進展,也期盼儘速加入。

在國內,我們重塑臺灣的產業結構,推動宏大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聚焦於五大創新產業,並迎接數位未來。這個未來將以再生能源確保國家安全及產業運作;在經濟方面,我們對內推動結構轉型,對外以合作互惠的精神,走向鄰國,致力開創共榮的局面。

在促進繁榮之際,我們仍不忘安全議題。臺灣準備周全,有意願也有能力維護區域秩序。為因應北韓的威脅,臺灣已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和制裁措施,並調查可疑的洗錢和航運活動。

南海是一個會對國際造成影響的潛在區域衝突點。中國繼續無視常設仲裁法院對它與菲律賓爭端的裁決。相反地,臺灣則將南海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做為科學研究和人道救援的基地。我們會繼續加以監測,保障航行和飛越自由,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南海,這對區域安全和永續的全球經濟至關重要。

中國除了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外,也派遣越來越多艦艇和飛機通過東海。但臺灣仍致力於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過這需要雙方的合作。我們正在尋求臺海兩岸的積極對話,希望很快能展開對話。這有利於兩岸、區域和全球的人民。

今天很高興見到這麼多位臺灣、美國以及日本的立法委員、學者和專家,共謀創新方式,集結各自的優勢,強化區域安全,以維護區域繁榮。相信今日的對話將發人深省,讓我們受益良多。

 

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立法委員羅致政、美國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美國前聯邦眾議員派特里(Tom Petri)、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Keisuke Suzuki)、參議員松川琉依(Rui Matsukawa)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