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副總統: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讓臺灣產業生生不息 國家進步繁榮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第46屆、海外華人第32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1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下午出席「中華民國第46屆、海外華人第32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時,肯定得獎者對臺灣經濟的貢獻。並表示,政府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期盼企業能立足臺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讓臺灣產業生生不息,國家更進步繁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出席「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他要肯定每一位得獎者在創新創業方面的貢獻,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增加更多就業機會,也讓社會安定發展。希望未來持續與大家共同合作,讓臺灣產業生生不息,國家更進步繁榮。

副總統指出,我國中小企業超過163萬家,占全體企業達98%以上,提供超過900萬個工作機會。中小企業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很大,未來要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是政府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其中包括強化產學創新鏈結、協助傳產世代傳承、鼓勵事業內部新創發展、促進傳產數位轉型與跨產業合作,以及協助傳產淨零轉型等方向,期盼未來與大家合作,協助中小企業在雙軸轉型過程中,持續升級轉型,增加競爭力。

副總統提到,他相當支持創新創業,也希望讓有志創新創業的人能在臺灣這塊土地追求夢想,因此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也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透過人才、資金、法規、市場等面向,提供試驗場域,讓臺灣新創產業能生生不息,並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期盼,臺灣企業能立足臺灣、布局全球,並行銷全世界,讓臺灣成為經濟上的日不落國。近年來,政府積極改善臺灣投資環境,解決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等問題,也推動包括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等「投資臺灣三大方案」。

副總統接著說,在布局全球方面,政府積極與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國家重新洽簽投資保障協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也已完成簽署。另外,最近也啟動與英國的「深化貿易夥伴關係」協商,並與加拿大、澳大利亞進行貿易談判工作,均足以證明政府有心讓我國產業與經濟發展更加順暢。

談到淨零轉型,副總統表示,這固然是個挑戰,但也是臺灣的機會,如果我們因應得宜,相信臺灣在未來全球布局與競爭上,必能更上層樓。他強調,我國中小企業競爭力強,半導體及ICT產業生態系也非常完整。行政院已提出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立法院也通過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法制。未來,政府會積極協助大家,共同面對淨零轉型的各項挑戰。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大家對臺灣經濟的貢獻。並親自頒發創業楷模獎及創業相扶獎予得獎者。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總會長陳麗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