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王全忠顧問出席「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新台灣人權益促進會」共同成立大會

本院王全忠顧問於本(3月29)日上午代表韓院長出席羅廷瑋委員發起之「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麥玉珍委員發起之「新台灣人權益促進會」共同成立大會。現場出席貴賓包括鍾佳濱委員、羅智強委員、鄭正鈐委員、謝衣鳯委員、黃國昌委員、吳春城委員、林國成委員、翁曉玲委員、許宇甄委員、葛如鈞委員、張啓楷委員、張智倫委員、陳昭姿委員、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亞東太平洋司藍夏禮司長、國會事務辦公室李岳融執行長、印度台北協會楊丹杰(Dhananjay Singh Yadav)副會長、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各縣市代表,以及20餘位來台超過20年的新住民朋友等,共襄盛會。

成立大會首先由發起人羅廷瑋委員及麥玉珍委員致開場詞並與貴賓合影,續由王全忠顧問致詞。渠表示,近年來國際及區域局勢變化快速,印太地區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印度作為印太地區重要穩定力量,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且經濟正蓬勃發展。印度目前人口超過14億,其中25歲以下的人口超過50%,可說是充滿生命力的大國。在經濟上的表現也相當亮眼,由印度政府推動的「在印度製造」、「數位印度」、「技能印度」、「智慧城市」等政策,已吸引許多國家的投資與技術合作,其中當然也包含台灣。自去(2023)年起,印度躍升為我國16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第12大重要出口市場,我國與印度的雙邊貿易總額已高達82.24億美元。

王顧問續謂,台印度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近年來雙邊友好關係持續升溫,在各領域陸續展開更廣泛且密切的合作,包括經貿、投資、教育、科技及文化等,今年兩國政府為強化雙邊勞務合作關係,在歷經多年的共同努力後,終於在2月16日正式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在此合作架構下,兩國人民將可持續深化交流,對於我國產業發展也有相當大的幫助,這是台印合作的另一個成功典範。王顧問感謝羅廷瑋委員積極促成「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的成立,期盼透過這個平台深化台印夥伴關係,促進兩國人民的往來或商務交流,推動台印雙邊朝向更互惠互利及共榮發展的方向前進。

王顧問繼稱,在國際交流日益密切的地球村時代,台灣這塊寶島上也有許多來自東南亞及世界各國的朋友在此落地生根、建立家園。這些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豐富了台灣社會的多元性,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繁榮。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社會一直都充滿著移民打拚的足跡,不同的文化跨越重洋匯聚於台灣,但不論先來後到,舊雨新知、大家都是熱愛台灣的「新台灣人」。

王顧問接著指出,本院非常重視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新住民、新二代、移工、外籍專業人士的權益,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我國的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8萬人,新二代推估也超過40萬人,他們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要的勞動力及國家發展的新動力,然而對於新住民及新台灣人的權益保障仍有持續精進及努力之處,因此,非常感謝麥玉珍委員成立「新台灣人權益促進會」,讓立法院也能對此議題盡一份心力,最後祝今天的成立大會圓滿成功,在場的委員及貴賓健康順利。

隨後由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印度台北協會楊丹杰副會長等人分別致詞祝賀,續通過兩會組織章程暨推選會長與副會長,成立大會歷約1小時圓滿結束,氣氛友好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