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北接力 亞太文化精彩上場
2016-12-07

今年邁入第5屆的「亞太文化日」、年年舉辦的移民節……,
一場又一場展現亞太、東南亞多元文化的活動11月在南北接力上演,
以各國美食佳餚、特色舞蹈表演,為台灣注入精彩活力。

為促進國人對亞太國家的認識,推動文化交流,2012年起由外交部舉辦的「亞太文化日」,今年已邁入第5屆。
包括我國亞太6個邦交國、日、韓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等五十多個主題攤位,齊聚台北車站廣場,透過美食、舞蹈、音樂揭開序幕,展現精彩、多元的亞太文化。
 

a1
「亞太文化日」已邁入第5屆,包括我國亞太6邦交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等五十多個主題展位,齊聚台北車站廣場,熱鬧揭開序幕。
 
副總統陳建仁與外交部部長李大維駐足我邦交國吐瓦魯國展位,接受獻花。(林旻萱攝)
副總統陳建仁與外交部部長李大維駐足我邦交國吐瓦魯國展位,接受獻花。(林旻萱攝)
新南向政策啟動,除經貿、教育層面的交流,也將具體實踐文化外交,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
新南向政策啟動,除經貿、教育層面的交流,也將具體實踐文化外交,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
吉里巴斯、印度、馬來西亞等二十多個參展國家,為台灣民眾獻上美食佳餚、特色舞蹈表演,現場吸引滿滿人潮。
吉里巴斯、印度、馬來西亞等二十多個參展國家,為台灣民眾獻上美食佳餚、特色舞蹈表演,現場吸引滿滿人潮。
我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將原汁原味的手工木雕,遠渡重洋搬至現場,讓人親臨索羅門的熱情與文化。
我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將原汁原味的手工木雕,遠渡重洋搬至現場,讓人親臨索羅門的熱情與文化。
來自印尼的Endri來台工作逾10年,趁著休假來到「亞太文化日」活動,感受家鄉味。
來自印尼的Endri來台工作逾10年,趁著休假來到「亞太文化日」活動,感受家鄉味。〈嘉義市政府提供〉
「2016移民節」在嘉義熱情展開,活動特地策劃越南、尼泊爾等9款婚禮走秀,展現多元文化。(嘉義市政府提供)
「2016移民節」在嘉義熱情展開,活動特地策劃越南、尼泊爾等9款婚禮走秀,展現多元文化。〈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外交,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

應邀出席的副總統陳建仁逐一走訪展位,品嚐美食,聆聽吐瓦魯、越南、澳洲等國人員介紹該國文化特色。陳副總統於致詞中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也是促進國家進步的關鍵動力。」台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近年來,陸續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新移民一同加入台灣社會,以嶄新的文化元素,豐富了台灣的本土文化。

過去,台灣與南亞、東南亞的外交以經濟、貿易為主,然而文化是台灣與區域鄰國關係的核心。對此,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經貿,也將在教育、觀光、科學、技術等,尤其文化方面強化彼此的關係,具體實踐「文化外交」,拉近台灣與世界各國的距離。

為「2016亞太文化日」揭開序幕的外交部部長李大維於致詞中表示,亞太文化日自2012年舉辦以來,一直很受關注及熱情參與。去(2015)年「亞太文化日」便吸引了十萬多人次觀展人潮,展現國人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與喜愛。透過文化交流,不僅可以豐富己身的文化內涵,也更有助於相互了解,減少人與人、國與國間的分歧與矛盾,貼近世界地球村的夢想。

 

「6+1」縣市,首度參加亞太文化日

「亞太文化日」活動,今年除了邀請我國在亞太地區的6個邦交國,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以外,也有澳洲、汶萊、斐濟、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緬甸、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的駐華機構參展,現場共有五十多個主題國家展位,擠滿台北車站一樓大廳。

特別的是,本屆亞太文化日邀請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簽署姊妹市或友好城市的台北、高雄、台中、台南、新北、桃園6都直轄市與新竹縣一同共襄盛舉,展現地方文化。

為了展現農村的活力,高雄市政府策劃「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活動。近年來,高雄市串連農村社區和業者舉行採果、品味地方特色餐等一系列活動,上路以來,深受國人喜愛。此回透過「亞太文化日」舉辦,除展現豐富農村文化,也期待吸引更多海外觀光客,走踏地方。

新北市政府除了將原汁原味的茶席搬至現場,也邀請石碇國小茶道社雙胞胎姊妹花周娜妤、周娜伊等小朋友,以中英文雙聲道,進行茶藝表演。現場還設置最新的VR虛擬實境技術,360度觀賞野柳海岸、歡樂耶誕城點燈秀等活動,讓參與的觀眾彷彿親臨現場。

難得的文化精彩饗宴,吸引不少人潮。現場不少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新住民趁此前來參加「亞太文化日」活動,感受現場滿滿的家鄉味。

 

新南向國家,移工重溫家鄉味

來台工作已逾10年的印尼移工Endri,平日在新北市新莊擔任看護工。她趁著例休前來觀展,並介紹攤位上位於印尼北方的蘇門答臘的傳統服飾。她解釋,在印尼傳統中,各島、各族群都有專屬的傳統服飾。現場出現的傳統禮服的樣式,就和她的家鄉東爪哇大大不同。

展位上做工精細的人形皮偶也深受印尼民眾喜愛。Endri解釋,人形皮偶最常出現於中爪哇、東爪哇、西爪哇一帶。婚宴喜慶等場合,都會見到傳統人偶戲出場表演,是印尼最道地的文化資產。

一旁排起大隊人潮的攤位,則讓人一探印尼美食的魅力。印尼最大食品廠商Indomie免費贈送的「撈麵」,是不少到過印尼的人都嚐過的道地料理。Endri也介紹印尼泡麵最佳的享用方式,不同台灣泡麵以熱水沖泡的烹調,而是稍微沖煮後將水分瀝乾,佐上調味料,再加入喜愛的食材,就能成為一道美味的料理。

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點國家的印度,在現場也擺設了傳統工藝器物,展現印度文化之美。撲鼻誘人的印度料理,不但吸引民眾前來大啖美食,還有互動式的電子虛擬裝置,讓民眾模擬穿上印度傳統服飾。展位另一端還有彩繪師以天然指甲花(Hana)為顏料,為民眾彩繪印度傳統圖騰。

此活動連續舉辦兩天,馬來西亞、印度、印尼、越南等藝術表演團體連番接棒演出,為台灣民眾帶來傳統藝術表演。

 

南北接力,2016移民節上演

無獨有偶,北有「亞太文化日」熱情展開,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2016年移民節──新住民多元文化活動」,也在南部同步舉辦。

嘉義市市長涂醒哲表示,台灣文化就是多元文化,無論新住民、原住民,「只是不同時期來到台灣」,族群融合是社會進步的出路;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處長傅正綱也表示,多元文化對台灣未來發展注入許多新活力,期勉新住民及其第二代透過文化連結,推助台灣新南向政策發展。

不同以往,今年移民節活動特將原住民與新住民活動結合,並策劃尼泊爾、迦納、越南、日本等9款婚禮服飾走秀,吸睛度十足。活動分上下兩場舉辦,上半場新住民多元文化宣導,下午則由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接棒上場。目前定居嘉義市的新住民4,780人,佔全市27萬人口的1.76%。嘉義市透過每年一度的移民節活動,將讓彼此更認識。異國文化行旅,無須行遍千里,來一場亞太文化日、移民節,精彩的文化饗宴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