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多邊國際組織之合作
2016-12-01

一、 在「亞太經濟合作」( APEC)之合作
(一)我與7個東協成員於APEC架構下進行合作:
APEC會員-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亦為東協成員, 我向與上述成員於APEC架構下經常性進行各項互動, 並透過APEC資深官員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就可能合作領域進行討論。我將持續透過APEC機制與該7個APEC會員進行合作。
(二)本(105)年與越南及泰國於APEC架構下已合作辦理會議及活動如下:
 

 

  日期 地點 活動名稱(中、英文) 工作小組 主辦單位
一、 4/21-23 越南峴港 公共自行車作為智慧交通最後一哩路之政策研究論壇
(I)(Policy Investigation on the Last Mile Solution
of Smart Transport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on
SME Value Chain Development-I)
PPSTI 經濟部技術處
(與越南科技部合作)
二、 4/25 越南 APEC中小企業O2O新商業模式應用研討會
(New Era of Growth for APEC SMEs through
Online-to-Offline (O2O) Business Models)
SMEWG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與越南計畫投資部合作)
三、 7/5-7 泰國曼谷/清邁 公共自行車作為智慧交通最後一哩路之政策研究論壇
(II)(Policy investigation on the Last Mile Solution
of Smart Transport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on
SME Value Chain Development-II)
PPSTI 經濟部技術處
(與泰國科技部合作)

 


二、 農業相關國際組織:
(一) 目前與我國合作關係密切之農業相關政府間國際組織包括:「亞蔬-世界蔬菜中心」(AVRDC)、「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及「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PAARI)。鑒於該等組織均係以東南亞國家為重點合作對象,我政府亦持續透過贊助、出席會議、在臺舉辦專業訓練班,以及推動相關合作計畫等方式,積極拓展我與東南亞國家之農業合作,為我國「新南向政策」之推動奠定良好基礎。
(二) 其中,AVRDC係全球唯一專研蔬菜育種之國際組織,亦為少數總部設於我國之政府間國際組織。我國政府與該中心合作密切,透過蔬菜品種及栽種技術之改良,協助開發中國家人民消除貧窮及改善健康,成效卓著。此外,總部位於印度新德里之AARDO及址設泰國曼谷之APAARI,均與AVRDC同為我國重點合作之國際農業組織,前者旨在消除亞非國家之文盲、飢餓及貧病,後者則致力於促進亞太地區農業技術研究之發展及合作,各組織間亦建立有密切合作關係。

三、 「亞洲生產力組織」(APO):東南亞主要國家亦均為APO之成員,該組織旨在透過會員國間互助合作,以增進亞洲地區之生產力,進而提升社會及經濟發展,此與我國「踏實外交,互惠互利」之外交新思維相符。鑒於目前我國在東南亞之優勢產業主要聚焦於綠色能源,「APO綠色卓越中心計畫」實係推動我國「新南向政策」之良好平臺。

四、 「亞洲開發銀行」(ADB):
(一)亞銀總部設於菲律賓馬尼拉,計有67個會員,其受援國多為東協地區及南亞國家。我為亞銀創始會員國,目前我亞銀理事為財政部許部長虞哲,副理事為中央銀行嚴副總裁宗大。
(二)透過亞銀平台增進與東協及南亞地區之連結:我國廠商可藉由參與亞銀採購標案,增進與亞銀及其受援國之實質合作,亦可出席亞銀每年在馬尼拉總部舉辦「商機博覽會」(Business Opportunities Fair)及其他亞銀各項研討會等活動,與東協及南亞地區廠商建立合作關係,輸出我國資通訊、綠能、智慧交通、防災科技等領域之優勢技術及產品,爭取亞銀各項計畫之採購商機,以拓展我國在東協及南亞地區國家之實質合作。
(三)相關連結網站:亞銀官方網站http://www.adb.org;我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之亞銀商機資訊http://gpa.taiwantrade.com.tw/web/asiaBank.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