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賴清德市長率團訪問馬來西亞
2017-03-10

為落實我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臺南市賴清德市長於本(106)年3月6日至9日率領市府團隊、「臺南市大學聯盟」12位大學校長、副校長以及教務長等一行27人來馬來西亞訪問,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章計平大使偕同仁陪同,一行在馬期間先後拜會馬國政府官員、與旅馬臺商座談、拜會馬來亞大學、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簡稱留臺聯總)以及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簡稱董總)等,並簽署多個合作備忘錄,成果豐碩。

「臺南市大學聯盟」除與馬來西亞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產學合作,依據旅馬臺商企業特性,提供教學資源外,另亦與留臺聯總及董總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以進一步吸引更多馬來西亞學生赴臺南就學,培育馬國教師人才,強化臺馬兩地人才間的交流。

賴市長此行也與曾在臺南國立成功大學求學的雪蘭莪暨吉隆坡孔子教育學會主席吳德芳先生會面,並致贈臺南在地攝影家張武俊先生的作品「晨曦中的全臺首學」。另也見證臺灣蘭花產業發展協會與馬國蘭花產業發展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建構兩地蘭花產業發展的平臺。

賴市長表示,「新南向政策」在臺南,從教育出發,臺南為全臺首學,並積極打造一個友善環境,使馬來西亞學生在臺南求學得到最好的照顧,另外透過來自臺南的12所大學校長及代表親自說明,讓馬國各界能夠更瞭解臺南高等教育發展現況,冀吸引更多馬來西亞學子赴臺南求學,強化雙邊教育交流。

章計平大使表示,非常高興臺南市賴市長能夠率領「臺南市大學聯盟」來馬訪問,在「新南向政策」的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以及區域鏈結等4大面向中,臺灣與馬來西亞的人才交流十分密切並且重要,2016年共有1,6051位馬來西亞學生在臺求學,較2015年的14,942人,增加1,109人,計成長7.42%,相信透過賴市長此行的訪問,將更加深化拓展雙方人才及教育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