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首度以「新南向政策」為專題舉行「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2017-03-14

為配合「新南向政策」推動,外交部首度以「新南向政策」為專題, 於本(3)月14日上午11時40分,在國家圖書館視聽簡報室舉行106年第1次「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本次發表會講者為4位來自「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的受獎學人。首位發表者為泰國瑪哈沙拉大學助理教授Sanyarat Meesuwan博士,講題為「臺灣『新南向政策』對泰國之意涵」。Meesuwan博士分析,「新南向政策」旨在提升臺灣經濟,同時減少對中國大陸仰賴,而泰國同樣面臨需要提升國家經濟的狀況,因此不能忽視臺灣的新南向政策。第二位講者為印度孟買大學研究員Sadia Rahman女士,講題為「臺印度關係:審慎或樂觀」。Rahman女士具體提出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強化臺印度關係的有效方法,目的在於增進雙方在教育、文化、科技、貿易和投資等全方位的瞭解。

外交部首度以「新南向政策」為專題舉行「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圖片一 研究成果發表會實況影片

第三位講者為越南胡志明市銀行大學助理教授范文健(Pham Van Kien)博士,范博士以「以多準則決策途徑(MCDM)評估亞太地區最佳外包服務國家」為題,全面性分析外包國家,建構出一套幫助決策者釐清最佳外包服務國家之模型。最後一位發表人為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講師 Kaliamma Ponnan博士,講題為「認同及語言計畫: 臺灣的故事」。Ponnan博士指出臺灣的語言政策深受政治影響,臺灣在面對在地化和國際化之間,草根階層的認同又將呈現多元樣貌,值得多加探索。

此次成果發表會各界反應良好,近百人與會。除多位外籍學人與教授參加外,也邀請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新北市政府及外交部人員,以及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和研究生與一般民眾等共襄盛舉。發表會期間講者與聽眾互動交流,尤其對於我國「新南向政策」之推動與影響討論熱烈。

外交部首度以「新南向政策」為專題舉行「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圖片二
與會者合照
外交部首度以「新南向政策」為專題舉行「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圖片三
發表會主席與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