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隆重舉行
2017-05-08

「2017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於本(106)年5月8日下午在張榮發基金會地下一樓宴會廳舉行,共有來自全球56個國家的外籍臺華獎畢結業生及駐華使節團成員計約400人與會,現場氣氛隆重溫馨。

歡送會由人聲合唱團馬克筆(B-Max)演唱饒富臺灣味之臺灣民俗歌曲揭開序幕,會中並有由臺獎生擔綱的吉他雙人彈唱及民俗舞蹈等特色表演;會場同時展出「2017 Fabulous Taiwan!第五屆臺獎生圖文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內容涵蓋我國的風土民情、生活美食及特有景觀等豐碩面貌,呈現外籍學生眼中的臺灣之美。

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應邀致詞表示,外交部及教育部自2004年及2010年分別設立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以來,已有超過1萬名邦交國及友我國家優秀學子受惠,國際學生選擇臺灣,乃因他們具有獨到眼光,洞見未來亞洲將是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而臺灣在其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吳次長也希望臺華獎畢結業生回到母國後,能與我國駐當地大使館或代表處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並加入「留臺校友會」,繼續傳承雙邊長遠、堅定與穩固的友誼。

吳次長最後以法國第15世紀商務官員傑克•葛爾(Jaques Cœur)的名言:À vaillant cœur rien d’impossible(對心志堅定者,世間無不可能之事)勉勵所有畢結業生,以在臺灣鍛鍊成的堅定心志為基礎,放眼未來,踏出堅穩腳步,定能在各個領域嶄露頭角。

「臺灣獎學金」自設置以來已邁入第12個年頭,此計畫由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及國防部合作辦理,主旨在於吸引邦交國及友我國家具發展潛力的優秀學生來臺求學,增進對臺灣的瞭解與支持,凝聚對我國的向心力。此計畫有助鞏固邦誼及為友邦育才,而許多臺獎生返回母國後,除在各領域有優異表現外,也成為在國際場域中堅定支持我國的友人。

另外,「臺灣獎學金」也是一個提供各國青年學生深入瞭解我國的平台,讓來臺求學的受獎生有機會親身體驗臺灣人民的友善、熱情及勤奮等特性,以及我國社會文化多元精緻的內涵,讓臺灣的軟實力得以廣佈各地,並與世界緊密連結。(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