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語學習正時興
2017-05-22

t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台灣自2004年起每年赴泰國人數平均約38萬人次,2015年更高達近60萬人次;台北熱鬧的街頭、百貨公司美食街等地,隨處可見泰式料理飄香,近年泰國電影也擁有越來越多的影迷,種種的現象顯示了台灣民眾對泰國文化的喜愛,也帶動了台灣的泰語學習風氣。
   

a1
泰文特殊的字母符號,必須耐心研讀其中,才能領略文字之美。


近年,台灣的東南亞移工、新住民人數日益增加,隨著台商前往東南亞開闢事業,帶來另一波泰語學習的熱潮。因應這股浪潮,各大學紛紛開設東南亞語相關課程或系所學程,例如台大、師大、政大、暨南大學等。

校園之外,坊間教授東南亞語課程的機構團體也越來越多,「目的達」泰語教室、政大公企中心、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外貿協會、就諦學堂、「望見書間」東南亞文創書店、「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哈泰泰文補習班等都有開設泰語課程,其中,「目的達」泰語教室,就是台灣教授泰語課程的前鋒之一。



學泰語快樂又紓壓

炎夏的一個尋常午後,走進「目的達」泰語教室,爽朗的笑聲傳了出來,講台前說的一口流利泰語,用豐富的肢體語言、抖擻的語氣抓住學生目光的老師,正是「目的達」創辦人鄭海倫。土生土長台灣人的她,是虔誠的佛教徒,為聽懂泰國師父開示佛法,鄭海倫以錄音帶自學泰語,信仰是她接觸泰語的最初。1997年,鄭海倫辭去在台大醫院的公職,前往泰國學習佛法,並在泰國的語言學校修習泰文。

 

a2
課堂裡鄭海倫鼓勵學生以泰語分享生活經驗,讓語言活用,增加學習信心。


在泰國居住的歲月精進了鄭海倫的泰語能力。回台後,鄭海倫多次獲邀擔任泰國高僧開示佛法的口譯。之後在2005年創辦「目的達」泰語教室,當時台灣學習泰語的風氣並不興盛,回憶第一次開課時,鄭海倫說:「我當時覺得應該不會有人想學吧?沒想到來了8個學生。」至今十多年過去,鄭海倫已教了幾千名學生,運動選手、企業家、老師、記者……,其中以來自各領域的社會人士居多,有人因為外派泰國工作而學、有人因為泰國朋友而來。綜觀學習泰語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觀光旅遊、喜歡泰國文化。

因為興趣喜好引起的學習動機,讓泰語學習能持久;在「目的達」裡,持續學習泰語多年的學生為數不少。

鄭海倫表示,泰文由拼音字母組成,有母音32個、子音44個、5個音調,數字則以獨特符號表示。泰文的造句文法與中文相似,但沒有標點符號、沒有斷句,學習泰文的讀寫必須下很大的功夫。鄭海倫建議,初學泰語從會話學起。訪問當天,課堂上一位教授高中英文的補習班老師亦深表認同,他表示在「目的達」學習泰語是以聽力、口說為基礎,不同於過去學英語時從單字背誦開始。鄭海倫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分享泰國旅遊洽公的生活經驗彼此互動,讓語言活用,增加學習信心。那位補習班老師甚至因而改變他原有的英語教學方式,在授課時增加學生口語表達的機會,讓語言學習能自然活用,而不是死背硬記。「目的達」教室裡營造歡樂的上課氣氛,讓很多下班趕來上課的學生,一掃工作時的不順心,有學生笑說,每次上課都很期待,學習泰語成了一種紓壓的方式。

 

a3來自泰國的劉康定以優秀的中文能力,在台灣找到泰語教學的舞台。


校園裡的泰語學習

場景來到校園,目前就讀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班的劉康定,是台大文學院與政大外文中心的泰語講師。來自泰國的劉康定,曾在中國大陸學習中文一年,回泰國擔任中泰翻譯工作一段時間後,為精進中文能力在2007年來台灣就讀。

劉康定在台大新聞所碩士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工作,因緣際會下,劉康定被介紹到政大外文中心教泰語,「沒想到自己能在台灣教泰語,我覺得很酷,」劉康定說,為把握機會往泰語教學發展,即使一周只有一門2小時的課,還是只以鐘點計費的兼任講師,「那時真的很挑戰,從月薪工作轉換到時薪550元,一個月不到一萬元。」劉康定毅然辭去原本的工作,專心從事泰語教學。流利的中文能力加上泰國人身分的優勢,劉康定的教學講台從政大開始,現在台大、中原大學、警專、救國團、外貿協會等地方,都能見到他教授泰語的身影。

劉康定的授課對象以學生居多,除了台灣學生,課堂上也有來自馬來西亞、緬甸、甚至泰國的學生,這幾年東南亞議題熱門,前來修課的學生明顯增多,台大就因此增開一門初級的泰文課程來因應學生學習泰語的需求。

學生修課的原因百百種,喜歡泰國文化、計畫至泰國旅遊、想到泰北擔任服務志工,或是為自己預備前往東南亞發展的語言能力……,「學泰語沒有想像中容易,我會提醒學生要認真思考自己來修課的原因。」希望學生找到學習的動力,而不是一味地跟隨潮流,劉康定表示。

談到學習泰語對於求職的助益,鄭海倫與劉康定不約而同地表示,泰語能力也許能為履歷加分,但並非求職成功的關鍵,強化自身領域的專業能力才是首要任務。

 

a4
校園裡掀起一股泰語學習的風潮,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一起學泰語,感受泰國文化的魅力。




隨著越來越多的泰語學習群眾,「台灣泰國文化暨語言交流協會」在2015年正式成立,協會致力推廣台灣的泰國事務、開設泰語課程並開辦台灣的泰語檢定,期望將泰語學習推廣至台灣各地。

泰國素有「微笑國度」之稱,豐富而深遠的文化內涵,吸引旅人駐足,也引發學習語言的動機,而語言學習正是了解一個文化最好的方式,期望台灣的泰語學習風潮,為台泰之間搭起友誼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