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宮廟新美學 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2017-06-26

位於台南的蕭壠文化園區,便以在地歷史悠久的民間信仰出發,結合國內外藝術家,橫跨當代與傳統舉辦「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為台灣的宮廟文化,賦予全新精神。

位於台南的蕭壠文化園區,便以在地歷史悠久的民間信仰出發,結合國內外藝術家,橫跨當代與傳統舉辦「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為台灣的宮廟文化,賦予全新精神。

 

遶境出巡、廟宇門神、剪黏彩繪……,眾人熟悉的宮廟場景,如今竟成為台灣當代藝術最豐厚的養分。

位於台南的蕭壠文化園區,便以在地歷史悠久的民間信仰出發,結合國內外藝術家,橫跨當代與傳統舉辦「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為台灣的宮廟文化,賦予全新精神。

 

策展人之一,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策展人之一,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

夾處在嘉義、台南高鐵兩地之間,從台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出發,不論往北、向南,都得耗上三、四十分鐘。

五月平日的近午時分,由佳里舊糖廠改建的蕭壠文化園區,戶外一如往常靜謐。稍稍走近,偌大場館裡,傳來「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策展人龔卓軍忽大忽小的聲音。裡頭聚集三、四十位專程前來的觀展民眾,站在台灣彩繪師陳秋山為大甲慈濟宮繪製的大型壁畫前,聆聽解說。

從戶外到室內,這是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攝影家陳伯義、陳宣誠等5位策展人應台南市文化局之邀,籌備3年所完成的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以傳統民間信仰出發,集結38組國內外藝術家聯袂創作完成,包含寺廟大畫、巨幅門神、攝影、紙藝等橫跨傳統當代的作品,全在此盡覽無遺。

以當代藝術回應宮廟文化

身為幕後推手之一的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園區管理科科長黃瓊瑩表示,佳里舊糖廠轉型為文化園區,即已邀請國際藝術家駐村,結合在地文化創作。「而歷史悠久的宮廟文化、王爺信仰,正是佳里地區獨特的在地文化。」黃瓊瑩說。

龔卓軍與團隊意外於台南沙淘宮發現台灣彩繪師潘麗水 創作,經拓印重新設計後,置於蕭壠文化園區。龔卓軍與團隊意外於台南沙淘宮發現台灣彩繪師潘麗水 創作,經拓印重新設計後,置於蕭壠文化園區。

藝術家涂維政的創作《無遠弗屆》,將孔子的雕塑化為自己的臉龐,藉此反諷教育體制。藝術家涂維政的創作《無遠弗屆》,將孔子的雕塑化為自己的臉龐,藉此反諷教育體制。

 

園區所在地台南市佳里區,周邊包括七股、北門一帶早年曾有不少鹽田,雖發展出知名的鹽田文學,然而,許多人不知曉,由於漢人進駐即早,當地也擁有深厚的宮廟文化、王爺信仰。以佳里為核心,周遭還有南鯤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仁德大甲慈濟宮,而蕭壠文化園區的所在地,更有台南五大香醮之一的「蕭壠香科」傳統。

黃瓊瑩到職第2年,就親臨蕭壠香科的盛大。尤其香科祭典中的「蜈蚣陣」,必須派出108位孩童上陣,個個衣著、裝扮全數不同,陣容浩大,猶如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會,看在外來的黃瓊瑩眼裡,極為震撼。

不過,曾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蕭壠香科蜈蚣陣、抑或王船祭典,並未獲得應有的重視;台灣的民俗祭典、宮廟文化,雖有大量文史工作者投入,卻始終未在台灣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藝術創作界也僅有零星創作。因此,蕭壠文化園區趁著三年一度的蕭壠香科,希望透過當代藝術創作,回應宮廟傳統文化。

特別的是,除了當代國際藝術節的制式名稱,前頭還多出了「近未來的交陪」的標題,這是策展團隊為展會所定義的精神。「『交陪』二字,其實是出自存在於民間信仰許久的『交陪境』傳統。」龔卓軍說。

3年前,他接下策展任務後,跑遍全台近百座廟宇田野調查後,原來台灣廟宇已發展一套「交陪境」系統。每回廟宇出巡遶境,不管陣頭儀式,抑或遶境路線的規畫,都是與鄰近廟宇互動、交誼的一次「交陪」,從中更見得到許多藝術創作的活力。比起西方藝術領域發展多年的「關係理論」,更貼近台灣在地。

從傳統到當代,精彩演繹

走入室內場館前,率先出現於戶外空間的裝置,是由策展團隊成員之一的藝術家陳宣誠利用園區舊有的鐵軌、廠房等空間,以城市街道的概念,布置10個浮洲島嶼,猶如廟會祭典的陣頭與藝閣。被安上「家將島」、「天后島」、「神童島」等民俗名稱的戶外裝置,裡頭可見張照堂、林柏樑等攝影師的作品,還有民間藝術家洪通的畫作,以及典藏於台南美術館早年記錄台灣廟會儀式、遶境出巡等珍貴影像。

設計師何佳興將出現於遶境祭典的宋體、明體字型重新壓縮、堆疊,展現文字的美感。設計師何佳興將出現於遶境祭典的宋體、明體字型重新壓縮、堆疊,展現文字的美感。

龔卓軍正為民眾解說日本藝術家港千尋的創作《傳神畫》。 (林旻萱攝)龔卓軍正為民眾解說日本藝術家港千尋的創作《傳神畫》。 (林旻萱攝)

由林柏樑拍攝,裝置為幻燈片的「對視」攝影系列,展現出大甲慈濟宮、震興宮等廟精湛的剪粘工藝。由林柏樑拍攝,裝置為幻燈片的「對視」攝影系列,展現出大甲慈濟宮、震興宮等廟精湛的剪粘工藝。

走入室內場館,跨越傳統、現代的作品同樣精采。第一個出現作品,即是彩繪師陳秋山2003年應台南大甲慈濟宮之邀,於廟宇整建時,繪製的大型壁畫;而有別傳統技法,一旁的手稿作品區,也見到熱愛針砭時事的陳秋山,除了繪製歷史情節,也時常將政治人物、當今時事,置入寺廟彩繪當中的畫作風格。

同樣以傳統彩繪出發,出現在另一座場館的彩繪師廖慶章,則把常見於宮廟之內的門神創作,繪於紙上。

廖慶章先後追隨台南畫師丁清石、陳炳伸學習寺廟彩繪,作畫題材多以人物為大宗,儒釋道典故、民間鬼神戲曲小說,皆成為畫中主題。彩繪畫作從寺廟轉而於紙上作畫,是有回廖慶章赴中國大陸遊歷,親見山西永樂宮內人物壁畫,備感震撼,於是開始紙本創作的摸索,並從色彩表現、繪畫技巧逐一嘗試。

彩繪畫作走出寺廟,突破了過往因體積龐大、難以任意拆卸、保存不易而無法對外展覽的難題。加上陳宣誠共感地景團隊所設計的層架輔助,廖慶章的大幅門神畫作藝術性更加提升。定睛一看,兩尊巨大的門神神韻、臉龐輪廓,隱約可見創作者本人的影子,這是廖慶章的神來一筆。

名為「對場工作室」的展出場館,則是藝術創作者以當代的手法,回應民間信仰的藝術展演。龔卓軍解釋,對場施工是不少廟宇興建時常見的手法。廟方邀請兩組工班同時進駐,不但能縮減工期,也因彼此不服輸的比拚較勁,使得施作過程充滿張力。

沿著中線一分為二由兩組工班分別施作的廟宇,因而出現左右兩側、前後兩進,既相異又呼應的工法。包括大台北地區的三重先嗇宮、大龍峒保安宮,都是傳統對場工法的經典之作。

「對場作」的概念,援引至當代藝術,也激起一番火花。2016年下半年,李俊陽、林書楷、張徐展、邱子彥四組創作者進駐,經過3個月共同創作,激發出「對場作」的火花。4組作品都可見到和其餘創作者的影子,尤其李俊陽與林書楷於場館上下兩側長牆創作,儘管風格迥異,畫作構圖、線條或是主題,都隱約可見呼應對方的創作元素。

而以攝影裝置作品為主的「傳神劇場」場館,則集結攝影師林柏樑、沈昭良,藝術家姚瑞中,以及日本藝術家港千尋共同展出。

裝置為幻燈片的「對視」攝影主題,是攝影家林柏樑耗時三個多月,重回年輕時曾造訪的大甲慈濟宮,再次拍下剪粘工藝,希望眾人凝視匠師的手作之美,體會傳統工藝的價值和精神。

透過林柏樑的重返拍攝,何金龍、王保原師徒精湛的剪粘工藝,全得以重現。舉凡項莊舞劍的緊張對峙、楊家將的英姿神態,都得以呈現;走入轉趨昏暗的空間,展出的是攝影師沈昭良於2006至2014年期間,所拍攝的「舞台車」系列作品;「巨神連線」,則是姚瑞中拍攝出現在全台各地巨大的神像,有別傳統信仰,透過數十幅黑白攝影作品,省思現代社會中人類對物質、欲念的無盡追求。

另一個展間,日本藝術家港千尋則追溯橫跨東亞的傳統工藝「傳神畫」,重新思考這項集結攝影和繪圖的古老技藝。

二戰結束後以至冷戰期間,東南、東北亞都出現大量移民,不少人因為時局紛亂,被迫和親友分離,僅能拿著手中零星留存的照片,央請畫師臨摹手繪,重現親人神韻。

然而,繪製「傳神畫」極為困難,眉宇、視角只要有丁點閃失,無須言說,親人往往都能知曉其中的差異。曾有人委託藝師繪製逝世母親的傳神畫,耗費一、二年,始終都無法完成。直到一回匠師再度嘗試,那人見著後立即放聲大哭,眼前的傳神畫,正是記憶裡熟悉的母親模樣。「而那刻,也宛若完成了一場招魂儀式。」龔卓軍說。

攝影師陳伯義將攝影作品置於水缸中,表現出台灣民間信仰的「請水儀式」。攝影師陳伯義將攝影作品置於水缸中,表現出台灣民間信仰的「請水儀式」。

藝術家陳宣誠利用以城市街道的概念,布置10個浮洲島嶼,猶如廟會祭典的陣頭與藝閣。藝術家陳宣誠利用以城市街道的概念,布置10個浮洲島嶼,猶如廟會祭典的陣頭與藝閣。

從行動到創作,處處「交陪」

不光展品充滿「交陪」精神,就連策展過程,也是幾位夥伴、創作者,一路義氣相挺、相互「交陪」而來的成果。

3年的籌備期間,龔卓軍先是走訪全台各地廟宇,進行田野調查,同時也企劃編撰發行4本《交陪藝術誌》,並在2016年舉辦「交陪X攝影論壇:2016台北雙年展計畫」、台北當代美術館舉辦「民藝論X當代藝術」論壇,為來年的活動預先暖身。

不料一切的籌備,卻因2016年年初台南大地震打亂了原有計畫。震後,預計展出的場館結構嚴重受損必須維修,布展期程大幅延宕。眼見開幕在即,所幸陳宣誠率領的共感地景團隊,在戶外架起10座城市浮洲裝置藝術,並由攝影家陳伯義一手操刀影像呈現。

經過3個月的展期,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即將進入尾聲。龔卓軍坦言,活動初期一度擔心園區交通不便而影響觀展人潮,但開展以來,不少人組團包車特地前來觀展。除了在藝術圈引起迴響,老一輩的民眾更在創作中,重溫兒時熟悉的廟會陣頭、遶境出巡場景而感到開心不已。

除了嘗試以當代手法,回應宮廟文化,也是期待跳脫1990年代大型宗教文化節,以及近來宗教觀光化的模式,尋找嶄新的創作可能。

還以為宮廟、遶境等,僅僅是民間傳統信仰嗎?來一趟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細細品味10個場館、四條廊道與戶外10座城市浮洲的作品,將一改您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