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章大使出席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43週年文華之夜
2017-07-21

5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章大使計平於2017年7月8日晚上在僑務組黃組長克忠、林秘書素珠、楊秘書政衡及教育組朱組長多銘、白秘書博文陪同下前往吉隆坡太子世貿中心參加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43週年文華之夜,與會貴賓包括馬來西亞首相特使拿督斯里張慶信、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僑務委員會張主任秘書良民、馬来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陳總會長治光、洪署理總會長進興、永久名譽總會長丹斯里拿督吳德芳、顧問陳華清、李子松、方俊能、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韓總會長保定、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劉利民主席、馬來西亞臺商總會名譽總會長拿督丁重誠、李芳信及各屬會代表、來自臺灣的大學院校師長、校友、嘉賓、媒體記者約1,100人參加,場面隆重盛大。

章大使致詞表示,臺灣教育品質優良,深受全球肯定,而馬來西亞華文基礎深厚,是推動新南向政策「人才交流」的重要夥伴國家。2017年馬來西亞學生在臺就學人數持續成長,達16,051人,較2016年的14,942人,增加了7.42%。現今畢業的馬來西亞留臺校友已超過6萬人。為鼓勵馬來西亞學生前往臺灣就學,在新南向政策下,教育部今年也提供更多的「臺灣奬學金」名額給馬來西亞,從去年20名增加至35名,除此之外,尚有「華語文奬學金」、「科技部奬學金」、「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獎學金」、「中央研究院國際研究生獎學金」、「臺灣研究人員獎助學金」、「優秀僑生奬學金」、「清寒僑生助學金」及「外籍生奬學金」等可以申請。 此外,僑委會將海青班開班人數限制從40人降為20人,以增加開班率,海青班除春季班外,並且增加秋季班的招生。還有僑生技職專班,也就是3+4(3年高職;4年科技大學)的建教專班,今年也擴大招生,對家境清寒又想學得一技之長的馬來西亞華裔青年是理想的選擇。

章大使指出,臺馬雙方交流頻繁,今年4月10日至21日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總會籌組學科及行政人員團赴臺觀摩及研習,以提升獨中教育及課程水準。5月14日至17日馬六甲中華總商會組團赴臺考察,以促進臺馬技職教育之交流與合作。6月5日至11日巴生中華總商會及雪隆留臺同學會聯合籌組「臺灣工商文教考察團」赴臺考察,以促進臺馬雙邊經貿與文教之交流與合作。

章大使又表示,臺馬關係非常密切,去年雙方貿易總額達141.25億美元,今年1至4月雙方貿易額達52.88億美元,臺灣是馬來西亞第8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至去年底臺灣在馬國累計投資金額達122億美元,僅次於日本、美國及新加坡,位居第4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臺商和泰電子公司新廠在檳城舉行動土典禮,該新廠的投資金額為10億馬幣,可為馬來西亞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在旅遊方面,2016年馬來西亞約有47萬4千多人次到臺灣旅遊,較2015年43萬人次,成長達9.95%,2017年1至5月馬來西亞有212,847人次到臺灣旅遊,比去年同期185,608人次,增加27,239人次,成長14.68%,馬來西亞是全東南亞各國赴臺觀光人數之首。2016年臺灣有30萬861人次至馬來西亞旅遊,較2015年28萬3千224人次,增加了1萬7千637人次,成長6.2%。2017年1至5月臺灣有114,551人次至馬來西亞旅遊,較去年同期90,094人次,增加24,457人次,成長27.15%,展望2017年,彼此互訪旅遊的人次將可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