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慈、悲、喜、捨 四面神在台灣
2017-09-18

a1

 

每個星期四相傳是大梵天王(四面神)到人間巡視的日子,台北市長春路巷弄內供奉的四面神,一日內,許願與還願的人潮不曾間斷。不管是身著制服的莘莘學子,或是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或是穿著時尚的OL,只見每位來祈願的人,手捧花盤,持香默禱,嬝嬝白煙仿若把每個人的願望帶上了天庭,傳達給具慈、悲、喜、捨的四面神。

 

長春四面神是台灣最早對外開放參拜的四面神,已有三十 多年的歷史,迄今仍有源源不絕的信眾、香火不斷。長春四面神是台灣最早對外開放參拜的四面神,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迄今仍有源源不絕的信眾、香火不斷。

四面神多安奉於街道角落,小小的亭子 供奉著四面神金身,沒有廟門、廟牆是其特色。四面神多安奉於街道角落,小小的亭子 供奉著四面神金身,沒有廟門、廟牆是其特色。

四面神,台灣又稱四面佛。在泰國許多的街道角落隨處可見,小小的亭子供奉著四面神金身,沒有廟門、廟牆,是四面神的特色;也許如此,祂跟信眾們最親近,也最受泰國人民景仰。有人因為四面神與台灣隨處可見的「土地公」供奉的位置相似,而將之類比;但事實上,四面神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佛教稱為「大梵天王」,屬於創造之神,位階極高。

有求必應的「四面神」

受印度教影響的東南亞各國均有四面神信仰,但在泰國最為發揚光大。1956年,泰國曼谷愛侶灣酒店興建時,因事故不斷,業主於是恭請四面神來坐鎮,酒店才順利完工,也因此讓四面神有求必應之名吹向亞洲,成為觀光客到泰國觀光必訪的景點。

四面神,坐姿多呈單腿盤坐,共有四面八臂,四面代表慈(仁愛)、悲(悲憫)、喜(吉祥)、捨(施惠),朝向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四個方位掌管不同的運勢,正面主掌事業、學業,依順時針方向,第二面看顧人們的愛情,第三面主管財運,第四面則照顧家庭、健康。關於四面神的方位,有一說是正面朝西,也有人說朝向人氣最旺的面向,讓四面神的恩澤能普及眾人。

人氣最旺的長春四面神

台灣第一尊對外開放參拜的四面神位於台北市長春路六福客棧的巷弄內,是台灣六福集團創辦人莊福先生於1984年自泰國迎來安奉的。這區域臨近商業辦公大樓,因此來參拜者以年輕的上班族居多,祈求事業與財運順遂,或有學生來祈求考試順利,也不時有外縣市的信眾遠道而來許願、還願。

「買花許願嗎?」附近的花攤招呼著初次來的信眾;四面神喜歡鮮花,也帶起周邊花店的興隆,短短一百公尺內,就有七、八間花店。

四面神的有求必應,使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的長春四面神,迄今仍有源源不絕的信眾、香火不斷。小小一方空間,四面神四首八臂仿若時時看望著芸芸眾生。四周滿掛著信眾還願的花圈、花束,匯集了眾人的願望;人生遭遇的困境、心中的祈求都寫在一張張虔誠、祈禱的臉上,在神明面前最真心的寄託。

受傳統宗教民俗的影響,擲筊、抽籤、過爐、供奉供品等儀式都被融入了四面神敬拜的儀式中,圖為中和四面神的籤筒。受傳統宗教民俗的影響,擲筊、抽籤、過爐、供奉供品等儀式都被融入了四面神敬拜的儀式中,圖為中和四面神的籤筒。

還願供奉四面神

服務於金融業的高振忠與一群朋友,前些年赴泰國參拜四面神,自此不僅公司順利度過金融海嘯,並由百人的公司擴展到千人規模,業績逆勢成長,他們因此決定供奉四面神還願。2011年,自泰國迎回了四面神分身,供奉於全台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彰化田尾,並請泰國法師來開光,基座則請東海大學藝術系的教授帶領學生親自施工。一切的供品及儀式都依據泰國的形式,以萬壽菊為供花,木雕大象為還願供品。

因地處觀光區,參拜的人潮集中於周末,信眾也以外地人居多。高振忠說起最靈驗的經驗,一名信眾祈願能將朋友積欠的債款追回,沒想到剛許願完,就接到失聯朋友的電話,讓這名信眾馬上折返還願。

廟方定期捐贈盈餘給地方學校、獨居老人與偏鄉部落外,並邀請泰國師父來台為信眾法力刺青,回饋鄉里。每逢周末,請來中興大學的泰國留學生在四面神前跳舞還願,學生們也很榮幸有機會為四面神服侍。

為泰國員工供奉四面神

設於2013年的南僑四面神座落於南僑龜山工業區廠內。南僑集團以化工起家,近年擴展事業版圖到食品、烘焙領域。1990年代,集團到泰國投資設廠,因感念泰國政府對於投資政策的大力協助,南僑集團在60周年慶時,除於龜山工業區內規劃觀光工廠外,另從泰國迎來四面神供奉於廠區內,供廠內的員工參拜,讓許多離鄉背井的泰國員工能在異鄉找到心靈的寄託,也因此南僑四面神始終遠離商業氣息,帶著一份寧靜與莊重的氛圍。

南僑四面神不僅代表著台泰的情誼,桃園廠廠方表示自迎來四面神後,廠內業務蒸蒸日上,任何疑難雜症都能順勢而解。因此,去年泰國曼谷四面神發生爆炸事件,台灣南僑廠方也舉辦祈福法會,遙寄台灣的祝福到泰國。

南僑四面神讓許多離鄉背井的泰國員工能在異鄉找到心靈的寄託。圖為2013年,四面神安座時,請泰國大祭司來開光。(南僑觀光工廠提供)南僑四面神讓許多離鄉背井的泰國員工能在異鄉找到心靈的寄託。圖為2013年,四面神安座時,請泰國大祭司來開光。(南僑觀光工廠提供)

四面神的入境隨俗

自第一尊對外開放參拜的長春四面神引入台灣已有三十多年了,估計台灣現有的四面神已近百座,四面神的祭拜禮俗也隨著進入台灣而在地化。例如,因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節慶都依循農曆時節,是以長春四面神也以農曆11月9日為四面神的神誕日;而在禮俗儀節上也可看到許多台灣特色,傳統上泰國禮神的儀式很簡要,先獻花,再焚香、許願。華裔泰國舞者許美齡表示,泰國四面神的參拜方式,是先點燃12柱香,從正面開始依順時針方向各供3柱香。但筆者在台灣看到的情況則多以4柱香祭拜。另外受傳統宗教民俗的影響,擲筊、抽籤、過爐、供奉供品等儀式都被融入了四面神敬拜的儀式中。台灣還願舞的形式熱鬧活潑,從泰國舞、熱舞、森巴舞都有,但許美齡表示,在泰國為四面神獻舞是一項慎重且嚴肅的儀式,不可輕忽。

深入了解四面神的敬拜儀式是對其文化的基本尊重,但文化在地化是全球化潮流下不可避免的趨勢。心誠則靈,與神明的溝通唯一「敬」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