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共創美好的1095天
2017-10-02

官安妮(左)和江彥杰(右)是「1095,」的創辦人,他們期待藉由「1095,」搭起東南亞與台灣文化的橋梁。

官安妮(左)和江彥杰(右)是「1095,」的創辦人,他們期待藉由「1095,」搭起東南亞與台灣文化的橋梁。

 

「1095,」藏身台中市中區光復路上越南如意咖啡店的2樓,周五晚上,這方空間一齣小劇場正上演,「1095,」創辦人官安妮及江彥杰,兩人分飾多角,把自2014年12月開始的田野調查:關於台中移工故事及後續的東南亞行動書攤活動,以詼諧、搞笑的方式搬演出來,讓大家更了解「1095,」從一個移工故事轉化為友善東南亞組織的故事。

 

第一廣場是中部東南亞移工假日的聚集場所。第一廣場是中部東南亞移工假日的聚集場所。

據官方統計,台中約有8萬名外籍移工在此地生活,是台灣第三大移工城市。台中車站及附近的第一廣場(包括青草街)則是移工假日聚集的場所。

屬於老台中的記憶

第一廣場的現址是1908年成立的「台中巿第一公有零售市場」,1978年遭祝融,改建為住商混合的休閒娛樂大樓──「第一廣場」。當年的第一廣場聚集了最時尚、新穎的百貨商店,也是年輕人約會逛街場所,但1995年因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一把火燒出了社會大眾對消防安檢的警覺。第一廣場因消防安檢不合格,間接導致該商圈人潮銳減與落沒。

2000年後,東南亞商店逐漸入駐第一廣場商圈,成為東南亞移工購物和聚會最主要的地點,每逢假日,便成為東南亞移工們的小天堂,自然也成為「1095,」探訪東南亞文化的重要據點。

1095天

官安妮與江彥杰以小劇場的形式搬演著「1095,」的故事。官安妮與江彥杰以小劇場的形式搬演著「1095,」的故事。

「1095」這個數字怎麼來的?台灣在1992年通過《就業服務法》,自東南亞國家引進勞工,以補台灣社會勞動力的空缺。依據法規,外籍勞工來台一期的工作期限是3年,也就是1095天。

「1095,」的成員官安妮、江彥杰是台灣俗稱的八年級生(出生於1990年代),成長過程正好伴隨東南亞移工進入台灣,「我們周遭有許多東南亞朋友,但因為台灣社會的偏見與刻板印象,錯失了認識他們的機會。」江彥杰說。

官安妮是「1095,」的發起人,就讀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系碩士班。個子小小、頂著妹妹頭,說起來話溫柔又堅定。一趟德國實習的課程啟發她對記錄勞工生活與探究空間背後「人」的故事產生興趣。回國後,她帶領著學弟妹對台中的移工進行近9個月的田野調查,走訪了東勢、大里、潭子、太平等地,策劃「1095,台中移工故事展」。

江彥杰,就讀中興大學歷史系,笑起來眼瞇瞇的,十分有親和力。媽媽泰國華僑的身分讓他與東南亞有更深一層的連結。他參加新聞社,關心勞工議題,認識官安妮的團隊後,他更捲起袖子,加入「1095,」發揮自己的專長,編輯刊物、製作影片及培訓導覽志工一把抓。「因不認識而產生偏見是理所當然的,重要的是去學會理解、包容。」是江彥杰一再強調的理念。

創造美好的生活經驗

昔日東南亞行動書攤不定期在假日的第一廣場前開張, 今年起「1095,」有了據點。(1095,提供)昔日東南亞行動書攤不定期在假日的第一廣場前開張, 今年起「1095,」有了據點。(1095,提供)

去年10月開始,「1095,」團隊把展覽的場域擴大到第一廣場。個子小小的官安妮幾乎每個周末都扛著滿行李箱的書到第一廣場前擺攤,他(她)們想藉由這個聚集最多東南亞朋友的地方,面對面的接觸,建立一個交友平台。

來看書、借書的朋友雖然不多,但在那些個周日午後,「1095,」團隊在第一廣場,與東南亞朋友共享空間,一起發呆,一起看同樣的風景,更認識了許多朋友。

廣場裡臥虎藏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來自印尼的王磊(Justto),每天下班後都花兩小時寫作,還自費出書。來自印尼的Dodo,利用工作外的時間修習空大的課程,他愛跟朋友討論國際時事,想跟台灣人介紹他眼中的台中。還有一位越南的新住民媽媽會不定時的煮好一大鍋粥,帶來分享給台灣街友。

江彥杰則用美食去認識東南亞,他覺得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很難靠理性的勸說扭轉,不如換個方式,從美食下手,一次次的造訪,讓周邊商家、餐廳都認識他,暱稱他為「胖胖」,在第一廣場、青草街,大家都知道這個號稱「印尼林俊傑」的江彥杰,會帶你認識不一樣的第一廣場。

官安妮和江彥杰想用不同的方式,在第一廣場建立東南亞文化的橋梁,為雙方創造「美好的生活經驗」;也因為近距離的接觸,讓他們發現了許多好奇、關心、想了解東南亞的台灣朋友。

畢拉密大冒險

「畢拉密大冒險」是「1095,」最搶手的導覽行程,以不同國家 為主題,帶有興趣的民眾遊走第一廣場,認識東南亞文化。「畢拉密大冒險」是「1095,」最搶手的導覽行程,以不同國家 為主題,帶有興趣的民眾遊走第一廣場,認識東南亞文化。

好奇的台灣民眾可以參加「1095,」現在最搶手的導覽行程「畢拉密大冒險」,「畢拉密」來自印尼文的金字塔piramid,老一輩台中人都知道昔日第一廣場前玻璃金字塔入口可通往地下樓層,後來因為不符消防安全規定而拆除了,如今卻成了移工朋友對第一廣場的暱稱。

最初只是朋友請江彥杰帶路導覽第一廣場,但名聲傳開後,詢問度破表。每逢周末「1095,」就會以不同國家為主題,帶有興趣的民眾遊走第一廣場,並設計互動遊戲,不時還邀請各國的交換生或新移民為民眾介紹國家文化。

跟著「1095,」走進第一廣場,才更能體會江彥杰引用蔡依林說的:「我們不一樣,我們都一樣。」迴廊上,三五朋友聚集著嗑瓜子、聊天,採買3C用品,享用東南亞各國的美食,服飾、理髮的攤子,三樓有一間從新鮮食材到乾貨應有盡有的東南亞超商,解決他們思念家鄉味的渴。

「1095,」還提議了「交換導覽」的概念,想跟東南亞朋友相互交換台灣的印象,分享自己的台中私密景點,但語言是其中最大的障礙,「1095,」於是開設了華語課程,讓有興趣的東南亞朋友來學習華語。洪嘉莉是中興大學企管系學生,負責「1095,」的課程規劃,協助有興趣的移工能夠加強溝通能力,融入台灣社會。

逗號,不是句號

假日的午後,傍著綠川,移工們三五聚集野餐, 也成為城市風景的一部分。假日的午後,傍著綠川,移工們三五聚集野餐, 也成為城市風景的一部分。

「1095,」代表的是東南亞朋友在台灣的3年時間;為什麼還有一個逗號?官安妮說:「我們不希望這段互動是個句點,逗號代表有更多延續的可能。」

今年2月,「1095,」找到了據點,落腳在台中中區的青草街上,有了行動總部,下一步將考慮以非營利組織或公司的名義立案。已上線的企畫包括「一書一朋友」的募書活動,以QR code記錄捐書者的故事,並成為捐書者與東南亞朋友的連結。成立創意趣味東南亞網路實驗計畫,用網路上創意無限的長輩圖來顛覆社會大眾對東南亞的刻板印象。

關於空間,「1095,」認為只要心懷友善態度,就能夠轉變空間的氛圍,如台中西屯區的協和社區是因工業區重劃而產生的新社區,有大批的移工入住,社區主動與仲介公司合作,透過交流座談、繪製生活地圖及足球賽等活動,成為一個友善東南亞空間。未來「1095,」將招募實習生,進行友善空間訪調、打造友善東南亞環境。還有規畫攝影課程、新住民二代的母語課程、東南亞料理廚藝課程等,他們腦海中成為雙方友善交流媒介的藍圖,正要一步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