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舉辦「2017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新生說明會暨歡迎會
2017-10-03

由外交部、教育部及科技部共同主辦的「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新生說明會暨歡迎會,於本(106)年10月2日下午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行。共有來自74個國家,622名外籍受獎新生參加,另有來自50多個國家駐臺大使及代表等60多位貴賓應邀出席。會中除向受獎新生說明獎學金相關規範、在臺求學生活及安全須知外,也安排舊生經驗分享及聯誼活動,盼藉此協助新生儘速融入臺灣的社會與生活。

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致詞時指出,臺灣人喜歡將自己的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因為這樣,我們的好朋友也給予善意回饋。例如臺灣幾乎在所有邦交國派駐農技團,和友邦分享臺灣舉世聞名的農業技術;同時臺灣重視教育,希望讓更多友好國家的學生來臺唸書,增進彼此的瞭解和情誼,這也是「臺灣獎學金」設立的目的。

活動現場安排2017年世大運金牌選手許凱貴與辛亥國小武術隊同台表演武術;另外也安排來自海地,有「海地張學友」封號的臺獎生畢諾煦演唱臺語歌曲,並邀請臺獎舊生布吉納法索籍陶默勇及菲律賓籍Lisette Natial分享來臺求學經驗,鼓勵新生以正面積極態度擁抱臺灣經驗。會後並準備鹹酥雞、竹筒飯、素粽及珍珠奶茶等臺灣特色美食,以及中秋節應景柚子及月餅供新生品嚐,並由花蓮果農示範剝柚子方法,讓外國學生感受臺灣美食的豐富與多元。

外交部自93年起設置「臺灣獎學金」,今年已邁入第13個年頭,迄今已培育出超過二千名臺獎畢業生。許多臺獎校友不但已經成為各國各行業優秀人士,更成為堅定支持我國的國際友人,在各式場域宣揚我國正面形象,增進中華民國的能見度。這些不僅對我國參與國際事務深有助益,更是臺灣透過軟實力與世界連結的明證。(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