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位與會外賓盛讚新南向政策成果、願多與台灣合作發展

玉山論壇

遠景基金會11日舉辦「玉山論壇」,去年剛退休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在晚宴演講時指出,因為臺灣在國際的處境特殊,其他國家與臺灣合作時必須很有「創意」、採取很「聰明」的方法;他提到,非政府組織與公民社會在國際間的合作是全球趨勢,對臺灣亦深具意義。他並讚賞臺灣的法治發展(rule of law),成就臺灣健全的經商環境。

薄瑞光今天一大早就出席玉山論壇,除了聆聽蔡英文總統的開幕演說,在整天三場論壇期間,薄瑞光多數的時間也都在場旁聽。

薄瑞光:新南向政策已取得重大進展、強調人民交流對兩國建立互信必要

薄瑞光是晚宴演說的講者之一。他一開頭就兩度說,他對今天會議的討論「印象非常深刻」。蔡總統一年前提出新南向政策,加強臺灣與東協、南亞、紐西蘭、澳洲等18國的夥伴關係,他說,「你們已經取得重大的進展」。

他指出,臺灣的國際處境特殊,也因此有特殊的問題,其他國家不論要與臺灣在雙邊或多邊架構下合作,都要採取創意、聰明的作法才行。從這次玉山論壇的討論來看,他說,「大家已經了解這點」,他對此表示肯定。

其次,薄瑞光指出,各國之間透過公民社會與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模式,對臺灣甚具意義很重要的,因為有國家想孤立臺灣,而這些組織比較不會受到政治威脅。

而事實上,薄瑞光也說,這類的合作模式也是世界趨勢,且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會在國際社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人民的交流對兩國建立互信是非常重要的。

曾任美國駐越南大使的薄瑞光說,在越戰後,美國的人道基金會等慈善組織花了十年時間才能重回越南,在這樣的關係建立之後,也才有官方往來的可能。

薄瑞光也以美國與臺灣的關係為例指出,兩年前,在他還擔任AIT主席時,因為考量到臺灣無法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組織,美國想讓美、臺雙邊關係更進一步發展成為多邊關係,因此與臺灣簽署「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透過這個架構,辦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包括太平洋島國地區的青年培訓,也共同處理許多全球議題,例如經濟發展、能源等。

薄瑞光用「驚人的現象」(remarkable phenomenon)形容臺灣私部門的活躍,1999年臺灣發生九二一地震,全球都在擔心地震對臺灣產業的衝擊,因為臺灣在全球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這顯示臺灣有多重要,是「巨大的資產」(huge asset)。

此外,薄瑞光也盛讚台灣的法治。他說,在台灣經商,如有商業糾紛,大家能信任司法能解決問題,「在很多國家並不是這個樣子」;他也說,在台灣經商,不用擔心技術會被政府偷走,政府或者國營事業不會對民間企業施壓,逼他們放棄技術,當然技術可能會被其他對手偷走,但仍可以透過司法解決。

菲前副總統:鼓勵臺灣民間組織提計畫創造青年參與機會

青年領袖的發展與孕育,對亞洲對共同體成長而言,甚是關鍵。菲律賓前副總統畢奈(Jejomar Binay)是晚宴的另一位講者。他提到培育下一代領袖的重要性,下一代會在這一代的基礎上,有更好的創新與發展。

畢奈指出,他曾擔任亞太地區童軍委員會(Asia-Pacific Regional Scout Committee)的主席,也是世界童軍委員會(World Scout Committee)的當然成員,臺灣與童軍委員會的關係深遠,有三屆區域主席是來自臺灣。

他建議,臺灣的民間組織,例如遠景基金會等,必須持續提出發展計劃,創造讓更多年輕人參與的機會,讓他們成長,對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稍早,今天下午的兩場論壇,先後以「人力資源」、「科技創新」為討論主軸。

人力資源:預計臺灣學生赴東南亞年增四千、新南向國家學生獎學金提高五成

在「人力資源」論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就政府支持永續產學合作、促進我國及區域內各國人力資源發展等議題,向與會者說明,討論重點聚焦於政府如何支持產業與學界培育人才,深耕永續夥伴關係。

姚立德提出臺灣吸引新南向政策國家學生來臺灣唸書的政策。他指出,根據最新「世界經濟論壇」上個月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在評比的137國當中,排名15,很大的原因是臺灣優異的高等教育品質獲得很高的評價。

姚立德表示,在18個新南向國家中,來自馬來西亞學生的最多,目前有4萬9千名,臺灣非常歡迎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到臺灣唸書,在接下來的幾年內,臺灣提供給新南向國家學生獎學金的機會,將會增加5成。

而為了加強雙向交流,徐立德也說,從今年開始,臺灣學生到東南亞、亞洲國家唸書的機會,每年大約會額外增加4千名。

印尼科研高等教育部部長首席顧問波萬托(Hari Purwanto)指出,印尼非常重視高等教育,每年高等教育學生人數成長快速,印尼非常需要高等教育師資,他相信教育是最能夠促進雙邊人民相互瞭解的管道,「因為我們說相同的語言」。

波萬托也對區域內的夥伴國家,包括臺灣在內,提出呼籲,鼓勵各國到印尼投資教育部門,協助印尼改善高等教育的品質。

科技創新:越南希望向台學習產學互動、馬國看好臺灣商業化專利能力

在「科技創新」論壇,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裘正健等臺灣代表,分享臺灣在衛生醫學科技、產業政策方面的成就,也表達臺灣將透過對話與推動實質合作計劃,對亞太區域的衛生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越南胡志明市醫藥大學校長陳葉俊(Tran Diep Tuan)指出,玉山論壇討論的議題,很符合越南的發展需求,雖然越南的醫療及公共衛生相對落後,但正在積極改善中,希望藉加強與區域及國際的連結,強化相關訓練,趕上區域的水準。

陳葉俊指出,胡志明市醫藥大學與世界許多國家的大學有交流計劃,也包括臺灣在內。他也曾多次到成功大學等學術機構訪問,在越南,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並不是非常密切,但臺灣這方面做的很好,越南可以向台灣學習。

陳葉俊也表示,他希望越南能進口臺灣的醫療器材。在越南,很多醫療器材都很貴,例如牙科的器材,有錢人才負擔得起;臺灣的價格相對合理,越南與臺灣

能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對於越南民眾會有很大的幫助。

來自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工學院院長阿布奧斯曼(Noor Azuan Abu Osman),在論壇上分享馬來西亞大學的發展經驗。他指出,馬來西亞大學設有「產業創新中心」(Industrial Innovation Center),有5個企業在其中經營,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日本大金工業株式會社(Daikin)等。

阿布奧斯曼指出,在這個產業創新中心,研發出來的產品有問題時,可以很快解決,至今已經有申請到幾百項的專利,但是,僅有不到10%的產品有商業化生產,「我們必須找到讓這些產品賣到市場的方法」,馬來西亞對市場行銷並不在行,但臺灣做得非常好,馬來西亞可以與臺灣協力合作。

他表示,馬來西亞很希望能進口臺灣的產品,但是因為兩國間的產業連結很少,臺灣產品不像歐盟產品一樣容易進入馬來西亞市場。他建議,兩國政府間可以創造產業間的連結,建立堅強的夥伴關係,臺灣產品一定很受歡迎。

玉山論壇於第二天持續進行會議,以非政府組織、智庫與青年合作為主題,與國內外公、私部門及公民社會團體進行交流。

 

玉山論壇新聞中心連絡人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 0917220745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 楊 昊 091075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