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駐印尼代表處舉辦「台灣與我」經驗分享會,邀請印僑 分享啟發故事
2017-12-08

a1

駐印尼代表處12月7日舉辦「與大使茶敘:『台灣與我』經驗分享會」,邀請在台移工Pindy、印尼籍配偶周思妤以及留台校友Claudia Syanny Latif與陳忠大使以茶敘方式,與印尼各界朋友及適逢在印尼做移地研究的暨南大學東南亞系師生,分享她們在台灣的經驗與其對人生的啟發。

陳大使在茶會上表示,3位與談人雖然在不同淵源下到台灣,但都在台灣發展出人生的新篇章,進而利用本身所學來幫助或啟發周遭的人。例如印尼移工Pindy在台灣工作之餘學得台灣傳統技藝捏麵人技巧,進而結合爪哇特色製作捏麵人,並活躍於印尼在台移工團體,主辦印尼特色活動、推廣捏麵人製作。印尼配偶周思妤現任「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專員,熱心投入「移工翻轉學院」及其他印尼移工照顧計畫,提供在台印尼人許多資訊與資源。曾留台在輔仁大學學習中文的Claudia返印後微型創業,運用她在台所學習製作牛軋糖和鳳梨酥的技巧,向更多人推廣兼具特色及健康的點心。

陳大使強調,3位與談人的故事顯現出台灣具有技職訓練、產學教育、移工照護和友善移民的良好環境與資源,在相關領域與印尼加強合作,正是「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台灣與印尼人民親近的體現。他們所帶來的啟發也完全符合印尼政策優先目標,如協助移工提升技能自立、注重海外僑民保護與協助、鼓勵創意經濟、青年創業等。陳大使繼曾介紹外勞在台受到良好照護情形,包括中央與地方重視移工活動及協助、民間NGO與社團熱心提供諸多資源;台灣技職訓練與技職教育卓具優勢,在印尼有福爾摩沙技職學院協助訓練印尼勞工,在台灣有「移工翻轉學院」結合印尼政府勞工「EXIT PROGRAM」計畫,均在協助提高印尼勞力素質;另台灣在婦女微型創業、青年創意經濟等方面也都能分享許多正面經驗。

此次經驗分享會讓人更加體察台灣與印尼關係之密切,目前在台印尼僑民高達30萬人,包括24萬印尼移工、3萬印尼配偶、5千印尼留學生等。他們在台灣工作、求學、生活大大提升了台灣社會文化的包容、多元與豐富性。而他們將在台灣的經驗帶回印尼,除了帶回對台灣的更多認識與美好友誼,也因受益於台灣的良好資源與友善環境,讓他們的人生更加多彩、飛揚。

茶會上Pindy現場示範製作捏麵人令在場觀眾看得津津有味,Claudia提供展示他研發的健康點心,周思妤也帶來影片介紹「移工翻轉學院」。印尼勞工安置保護局官員、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移地研究團隊師生亦出席茶會,大家一起聆聽3位與談人勵志故事,併就台印移工、教育、技職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同時享用台灣風味的珍珠奶茶、麻糬、牛軋糖、紅豆酥、星球爆米花等精美茶點,現場氣氛十分溫馨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