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積極協助友邦永續發展,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與哥大師生分享臺灣經驗
2018-09-21

項恬毅祕書長與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研究所公共行政—發展實踐碩士學程(MPA-DP)副執行長André Corrêa d’Almeida對談

項恬毅祕書長與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研究所公共行政—發展實踐碩士學程(MPA-DP)副執行長André Corrêa d'Almeida對談

我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秘書長項恬毅大使於本(107)年9月19日出席我與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研究所辦理的座談會,就臺灣如何透過「國際合作」促進「永續發展」,與該所公共行政—發展實踐碩士學程(MPA-DP)副執行長André Corrêa d'Almeida對談。座談會吸引近百位學生參加。學生對臺灣國際合作的發展軌跡充滿興趣,提問踴躍。

項秘書長從臺灣經驗切入,介紹國合會如何運用中小企業發展與災害治理的優勢,建立跨國界的合作關係,進而落實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三面向的永續發展。

在災害治理方面,項秘書長表示,國合會以臺灣在遙測與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科技能力,整合友邦政府資源,加強環境監測、氣候風險預測與災害預防管理,協助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家達成巴黎協定的「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大使與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對談,分享臺灣的國際發展合作經驗

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大使與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對談,分享臺灣的國際發展合作經驗

在永續經濟成長方面,項秘書長分享臺灣中小企業自1980年代開始成為經濟的重要動力,至今中小企業仍是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國合會透過我國經驗協助中美洲國家的中小企業發展,以竹產業為例,提升竹材處理、運用、產品開發與管理,有助當地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另國合會亦與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合作,擴大中小企業資金取得管道,進而降低中小企業發展障礙。

d'Almeida副執行長讚許臺灣在國際合作領域的表現與貢獻,並指出,有別於西方國家的經驗,臺灣自受援國轉型為援助國,並依據受援國的需要,提供開發協助,為國際發展合作樹立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