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總統國慶演說強調推動價值外交,建立國際價值連結,凸顯臺灣的不可或缺,走出穩健抗壓的新路徑
2018-10-10

蔡英文總統本(10)月10日上午在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會發表演說,明確指出全新的國際局勢正對台灣帶來考驗,將會帶領台灣在挑戰及變動中找到發展機會,定位台灣最佳的戰略方向及角色。蔡總統誓言推展『價值外交』,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面對挑戰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使台灣在國際間成為無可取代、不可或缺的成員。

蔡總統指出,當前國際政經局勢變動的根源,來自於中國對區域及國際現狀的挑戰。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中國的擴張主義,並已開始採取反制行動。國際社會和中國的猜忌和摩擦,導因於制度面與理念上的重大差異。這是結構性的問題,不單是當前的現象,而會是長期的趨勢。

蔡總統強調,台灣位於西太平洋島鏈的第一線,承受中國的擴張壓力固然巨大,但是在國際上並不孤單。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量越來越大,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面對中國的霸權施壓,究竟會選擇屈服讓步,還是會走出穩健抗壓的新路徑,進而樹立新的典範。蔡總統因此特別闡述,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勢力擴張的同時,我所領導的政府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強韌。捍衛台灣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面對國際局勢的轉變,蔡總統表示,台灣的戰略選擇十分清楚,自然是和主流價值與典範秩序站在一起,這是台灣過去及未來的發展根基。蔡總統在演說中主張推展『價值外交』,宣示未來台灣將加強跟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的合作。透過在國際上的價值連結,並利用特有的地緣戰略地位,建構台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以獲致「求穩、應變、進步」的戰略目標。

蔡總統在演說中也特別感謝美國副總統彭斯(Michael R. Pence)日前發表肯定台灣民主發展的談話。蔡總統認為,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凸顯台美間價值連結的重要性。蔡總統形容「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會照亮世界」,也間接呼應美國彭斯副總統所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開了一條更好的道路」。蔡總統在演說中告訴國際社會,「民主這條路台灣一定會堅定地走下去」。

在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斷升高的同時,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也不斷強化。蔡總統指出,台灣可順應此一戰略態勢,推動與理念相近及印太地區等國家的合作。當前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同時展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為台美合作奠立良好的基礎。台灣會掌握契機,深化台美夥伴關係,延伸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網絡,提升台灣的國際角色及戰略比重。(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