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東南亞與美日等政要將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

玉山論壇

 

於2017年10月11-12日首次舉辦的玉山論壇,有多位現任官員、卸任政要、教育界、思想界、青年創業家、國際知名NGO組織領導者等人參與盛會。

美國小型企業署副助理署長施敏芬(Michele Schimpp)、印尼經濟統籌部基礎建設與區域發展部副部長瓦育烏托莫(Wahyu Utomo)、菲律賓前副總統金勾納(Teofisto Guingona)、前副總統畢奈(Jejomar Binay)、前外長亞塞(Perfecto R. Yasay Jr.)、印尼前海事統籌部長利查爾(Rizal Ramli)、泰國前外交部長皮羅米亞(Kasit Piromya)、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玉澤德一郎、前環境廳長官愛知和男、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及其他資深官員與政要出席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或參與座談。

玉山論壇旨在促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社會連結,盼藉由邀請新南向國家以及區域重要國家政要人士與會,透過他們的豐富經驗與深入觀察,對台灣公私部門齊力「新南向」諸措施,分享寶貴的意見。

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都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美國與日本則在新南向區域有長期且全面的經營。此次來自東協國家的與會貴賓,包括前副總統、前統籌部長、前外長、多位大學校長以及現任部長級與其他資深官員和政要參加,顯示東協國家對新南向政策的興趣。

美國訪賓包括現任資深官員,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以及前駐緬甸大使等。美國小型企業署投資與創新辦公室副助理署長施敏芬將在玉山論壇午宴發表演說;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嫻熟台灣事務,對我「新南向政策」並不陌生,會在晚宴發表演講;身為台灣女婿的米德偉甫從美國駐緬甸大使卸任,有對東南亞事務的一手觀察,會在10月12日的智庫場次提供精采建言。

在新南向國家也有長期的經營的日本,訪賓包括預計在10月11日發表午宴演講的愛知和男,在10月12日發表演說的前農林水產大臣玉澤德一郎、以及現任日本國際NGO協力中心秘書長的前參議員若林秀樹等人參與盛會。

「玉山論壇」盼藉由新創國際對話平台,凝聚台灣社會整體力量推動新南向,進而達到深化交流與啟發合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