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資訊平臺

章大使計平出席馬臺經貿協會「新南向政策-馬臺商機經貿論壇」

a1

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章大使計平偕駐處同仁於本(106)年11月10日出席馬臺經貿協會「新南向政策-馬臺商機經貿論壇」,出席貴賓包括馬臺經貿協會陳榮立會長、馬來西亞首相東亞特使張慶信代表李祥福特別助理、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YB陳國偉國會議員、YB方貴倫國會議員、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拿督江文洲、馬來西亞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永昌、名譽總會長杜書垚及貴賓約200人出席。

章大使致詞時表示,臺馬雙邊關係長期密切友好,今年是臺灣「新南向政策」行動年,在「新南向政策」下,兩國在經貿、觀光及教育合作等方面都有卓越的成果。今年1至9月臺馬雙邊的貿易額已達到1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5.1%,預期2017年的雙邊貿易額將可達到170億美元。在人才交流上, 2016年馬來西亞學生在臺人數達 1萬6,051人,較2015年增加了7.42%。而在觀光方面,去年赴臺旅遊的大馬遊客人數達47萬人次,較前年成長10%,預估今年可達到53萬人次。

章大使進一步表示,「新南向政策」係整合政府資源與民間企業,聚焦在「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來創造互利互惠的新南向新型夥伴關係。

章大使指出外貿協會刻正辦理的「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具體呼應臺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展現出臺灣產品最佳的服務、技術及解決方案。期盼臺馬雙邊能攜手共創最優質的生活美學、最繁榮的都會城市及最友善的穆斯林環境。今日論壇由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主講,與我們一起分享外貿協會的新南向(馬來西亞)策略,透過分享經驗、資源以及市場,能與馬來西亞有更緊密的合作與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