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 完善生醫產業發展體系 帶動民間投資成長

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 聯絡人:莊偉哲司長 電話:(02)2737-7200 Email:wjcnmr@nstc.gov.tw

 

推動生醫產業發展為蔡總統所揭示「五加二」創新研發產業計畫的重要計畫之一,為建置台灣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促進生技產業發展與增進國人健康福祉,行政院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並責成科技部擔任主辦部會,協同經濟部、衛福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積極規劃推動。科技部為落實方案推動效能、發揮專案管理及政府智庫角色,並設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自展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以來,政府即以兼顧短期積極行動與長期建置生態體系的方式,落實方案的規劃。期望在短期即可發揮產業聚落效益,積極促進投資與銷售,並同步展開中長期基礎建置,自法規調適著手,構建法規環境,增進效能,完善生醫產業生態體系。

 

106年我國生醫產業營業額預估可達4,884億元新台幣,較前一年成長4.5%。其中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預估達1,463億元,製藥產業營業額預估達819億元,應用生技預估達977億元,健康福祉營業額預估達1,625億。

 

同時在106年,已帶動生醫產業民間投資案共計118件,較前一年增加24件,成長率25.5%;投資額526.2億元,較前一年增加16.8億元,成長率3.3%。其中國外公司來台投資6件,投資額為30.4億元,約占投資金額5.8%。

 

在整體產業創新方面,除持續在台灣推出新產品上市外,我國醫療器材產品已積極進軍國際。106年1月至11月,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510(K)核准之醫材項目共計50項,較前一年成長率11.1%,其中包含了高值醫材產品(骨科、牙科、微創、體外診斷、輔具、醫用耗材、眼科醫材與醫學影像)共計34項,較前一年成長率達21.4%。  106年臺灣研發新藥上市共計3項,截至目前,已在各先進國等國際市場,獲得藥證上市之我國廠商所開發的新藥已達4項。

 

在具未來市場潛力的創新產品部分,台灣研發中新藥於國內、外已進入進行臨床試驗之項目,累計已達237項,包含106年新增加之63項;其中,獲美國FDA許可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計有132項,106年新增加50項。

 

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是以「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的三大策略主軸,落實「完善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推動特色重點產業」四大行動方向,來促進生醫產業發展與增進國人健康福祉。

 

生醫方案的四大行動方向與近期成果,舉例說明如下: 

 

一、「完善生態體系」:強化人才、資金、智財、法規、資源、選題六大構面,建構良好基礎環境,提升生醫產業創新效能。目前已完成「科技基本法」、「生技新藥發展條例」等重要法律修訂。將從創新源頭銜接產業發展,鼓勵學術界研發成果加速產業化,導引學界人才參與產業,獎勵發展創新新與醫療器材及新興醫藥品。目前也將銜接科技事業審定與上市櫃審議,協助具良好公司治理實務的生醫企業順利上市籌資。同時運用台灣-史丹福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等人才培育機制,加速學研醫人才迅速貢獻於生醫企業之新創及茁壯。以台灣-史丹福計畫為例,開辦至今,共吸引43位醫師與博士接受訓練,由此新創了18家醫療器材公司,帶動35億資本市場的投入,包含一家興櫃公司;也將國際新創思維、人脈及創業家精神引入台灣,並藉由新創事業與人才培育持續在台灣植入創新醫材種子。

 

二、「整合創新聚落」:將串接從北到南的特色聚落,使台灣成為生醫廊帶。這包括串連醫療與區域產業的「南港新藥研發聚落」、結合學研及產業的「新竹生醫創新醫材聚落」、搭配中南部產業優勢(精密機械、植入式醫材、PIC/S藥廠等),所發展的「特色醫材聚落」、與發展利基藥品促成傳統製藥廠升級之「學名藥特色聚落」。 例如,目前新建之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自106年10月起陸續進駐,預計可結合轉譯研發、法規輔導與核心設施及動物中心量能,強化創新服務與育成,加速發展我國新藥、醫材與智慧醫療(DigiHealth)。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在106年2月動工至今,實際工程進度已超前預期,未來可整合臨床需求與產品開發,同時支持地區急重症治療與特色醫療聚落。而在高雄科學園區生技醫療器材聚落方面,共進駐73家生醫廠商,包含了14家廠商獲得「生技新藥發展條例」資格審定、37家廠商產品通過衛福部食藥署認證、13家廠商產品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510(K)認證、23家廠商產品通過歐盟CE認證。

 

三、「連結國際市場資源」:除上述台灣-史丹福等計畫,積極將國際市場思維導入台灣外,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也發揮台灣特點、推動與國際策略聯盟,開拓國際市場。例如,近期成立之「台灣醫藥品聯盟」,其中囊括包含生產生物製劑、鼻噴劑、針劑、眼用製劑、高藥理活性製劑等高門檻藥品。已推動國際參展6場次,共促成數百萬美元國際訂單,並簽訂多張保密協定及合作備忘錄,持續有多個合作品項洽談中。此外,台灣近來發展的登革熱防疫科技等現代化的蚊媒傳染病防疫技術,將為外交合作基礎,架構台灣公衛醫療南進政策發展。

 

四、「推動特色重點產業」:衡量未來趨勢,針對國人健康所需,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提出「發展利基精準醫學」、「發展國際級特色診所聚落」及「推動健康福祉產業」三項重點,來發展利基精準醫學之新興醫療服務模式,建立尖端醫學專業場域,導引醫療服務與周邊支持性產業(休閒、旅遊、健康服務)共榮發展,將台灣ICT產業與醫療照護之優勢能量結合全方位服務模式,發揮醫療福祉效益,型塑我國特色醫療,促進國人健康福祉與生醫產業發展。 推動至今,在精準醫療方面,台灣參與國際癌症登月(Cancer Moonshot)計畫,中研院及長庚團隊已共同領先發表研究成果,成為該國際聯盟發表之第一篇論文成果。衛福部除已將整合ICT與醫療照護之健康福祉技術導入長照服務外,並完成長庚醫院、成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 83 家設置台灣優質醫療服務展示中心,成為醫療服務與醫療管理產業輸出的行銷之平台與接觸點。 並建置 Taiwan Healthcare+平台,藉「2017 台灣醫療科技展」,聚集超過 60 家醫療機構、300 家企業及團隊共同展出,吸引超過 800 位國際人士來台觀摩。

 

  • 政府對於積極推動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並同時提升國人健康福祉,有堅定的決心,也對國內產學研醫各界,協同合作,深具信心。相信藉由政府政策的導引,與各界的努力,可帶動我國藥品、醫材及健康福祉營業值之成長,同時也建置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之重鎮之一。
更新日期 :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