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1070214復興高中 -柬埔寨生活科學教育國際志工隊成果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 聯絡人:陳秉熙
    • 聯絡資訊:02-27256338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地    址:臺北市北投區復興四路70號
                                        業務連絡:簡俊成主任 2891-4131 分機600
                                        新聞連絡:陳進成秘書 2891-4131分機101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成果新聞稿           請轉交記者
    主  題:市立復興高中「柬埔寨生活科學教育國際志工隊」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年2月14日
    活動時間:107年1月21日至1月31日
    活動地點:柬埔寨暹粒省 Chea Smon中小學
    【臺北報導】
    感恩的心.回饋的心如何在教育中落實呢?人們談柬埔寨,三句不離窮病苦,
    但高棉人的真善美,你曾否真實看見?
       今年1月寒假期間,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簡俊成主任帶領7位學生以教育專長從事高層次的國際志工服務,藉由協助柬埔寨暹粒省 Chea Smon中小學科學教育,教學對象為國小與國中生,內容為「磁力」「直線運動」「月相變化」「聲波」…等課程,全程以英文授課;再由當地志工翻譯成柬埔寨語,增進學生國際視野,並實踐所學,於國際交流中展現自我能力。
      「與世界接軌」是今日教育的潮流,亦為本校重要教育方針,為帶領學生走出臺灣,將眼光投向廣大的世界,透過國際志工服務,增進學生對柬埔寨文化之與其政經文化特色之瞭解,也讓同學獲得親自接觸柬埔寨多元的宗教、飲食、服裝、生活等文化,在差異中更能思考歷史環境的不同,真正學會尊重他人、包容差異、理解文化,並懂得感恩與惜福,成為能回饋社會;具有廣闊胸襟的新世紀人才。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鄭雅芬表示:本次復興高中柬埔寨生活科學教育國際志工隊,從行前兩天兩夜雲林縣臺西志工培訓,到利用假日舉辦40小時各式志工心態、案例,到撰謝教案、製作教具,一次又一次的教學演練…,才能過去協助Chea Smon中小學科學教育。柬埔寨自1975年赤柬開始,國家的教育系統,包含硬軟體,皆被破壞。據世界數據圖冊統計,估計柬埔寨15歲以上人口仍有21.7%為文盲,15歲以上未受教育人口近230萬人。柬埔寨學生學習自然科學時,常因學校無實驗課程、師資及設備,老師不完全理解課程內容等因素,只能自行「想像」科學現象。如此授課方式,對於國小沒有接觸過自然科目的柬埔寨學生而言,國中的自然課既不有趣又難以理解,造成部份學生自然科學習動機低落。而和臺灣一樣,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四門自然科學,是國中升高中的考試項目,對於學生很重要,也是脫離貧困的機會。透過此次計畫,能帶給孩子有趣的第一堂自然課,引發他們學習的動力,也真正看見自然現象變化,進而更了解課堂所學知識!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教育品質(Quality Education)],除了增進學生國際視野,並實踐所學,於國際交流中展現自我能力…。在當地緊湊的服務行程中,藉由農家住宿體驗、放是當地NGO組織及吳哥窟文化走察等活動,完成規劃設計與交流,體會不同國家的國情文化,並進一步理解文化差異下,培養世界公民責任與態度,體驗「用生命影響生命」所帶來的影響力。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國際志工服務活動規劃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1/21(日) 05:00~ 啟程──搭機前往越南-暹粒
    12:00~16:00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出關、搭乘交通車
    16:00~18:00 認識環境與夥伴
    18:00~ 晚餐、計畫簡介
    1/22(一) 08:00~12:00 [社區探索]看見真實的柬單生活
    13:00~17:00 分組采風活動──暹粒大搜奇
    17:00-21:30 晚餐、教案準備、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1/23(二) 9:10~12:00 [社區服務]-用我們的手、繪出我們的生活大塗鴉
    13:00~17:00 [社區服務]-用我們的手、繪出我們的生活大塗鴉
    17:00~~21:30 晚餐、教案準備、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1/24(三) 8:10~12:00 [科普營隊]-透過遊戲、戲劇、數位、英文等多元有趣的方式以當地自然課本為架構,認識科普知識。
    13:00~17:00 [普營隊]-透過遊戲、戲劇、數位、英文等多元有趣的方式以當地自然課本為架構,認識科普知識。
    17:00~~21:30 晚餐、教案準備、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1/25(四) 8:10~12:00 [科普營隊]-認識化工食品的真相、電器用品使用規範、生活中不同原理現象探索。
    13:00~17:00 [科普營隊]-認識水的物理性、生態系、柬埔寨氣候與水文,逐漸引發學生對生活與環境的好奇心,和科學求證的態度。
    17:00~21:30 晚餐、教案準備、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1/26(五) 8:10~10:00 [科普營隊]-認識「磁力」「直線運動」「月相變化」「聲波」。
    10:10~17:00 [科普營隊]- 認識「磁力」「直線運動」「月相變化」「聲波」。
    17:00~21:30 晚餐、教案準備、回饋反思,記錄/精進服務
    1/27(六) 8:10~17:00 [家庭拜訪]深入居民家中,體驗在地生活
    17:00~21:30 晚餐、回饋反思分享
    1/28(日) 8:10~17:00 [家庭拜訪]深入居民家中,體驗在地生活
    17:00~21:30 晚餐、回饋反思,記錄
    1/29(一) 8:10~17:00 當地NGO服務與參訪
    17:00~21:30 晚餐、心得分享
    1/30(二) 8:00~17:00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參觀吳哥窟了解柬國歷史文化
    17:00~21:30 晚餐、心得分享
    1/31(三) 上午 前往機場
    上午 依依不捨說再見──搭機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