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花博原住民族專區動土 中市領先全國申請原民傳統智慧授權

花博原住民族專區動土典禮_180222_0010
花博原住民族專區動土典禮_180222_0010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規劃打造「原生密境」專區,以泰雅族射日傳說為起源,設置大型景觀裝置藝術,加上以仿濕地人造池呈現的「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並與博屋瑪國小師生及原住民族工藝師、藝文團隊合作,將重現台灣原住民族珍貴的原鄉文化,也傳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哲學及尊敬土地的生命智慧。市長林佳龍表示,期待民眾看花博不僅欣賞美麗花卉,也能感受自然、生產、生態與生活的結合,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22)日「原生密境」專區動土典禮由林市長主持,並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見證下,代表市府與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代表拉藍‧吾那克進行「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屬於中央首批審定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授權簽約儀式。包括市府原民會主委全秋雄、立法委員鄭天財、高潞‧以用、市議員洪金福、朱元宏、陳本添、台中市原住民總頭目蔣正仁等人都出席見證。

 

林市長表示,市府希望透過花博喚起人與大自然之間永續發展的關係,因此特別設置了「原住民族專區」,融入原住民傳統智慧的設計,也響應行政院原民會推動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與花蓮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簽署授權儀式,也是全國第一個申請授權的政府部門;市府將應用「Palakaw(巴拉告)」這種最生態、永續,體現人與環境結合的傳統捕魚工法在花博中,呈現原住民族文化特色,也展現生物多樣性。

 

林市長說明,「原住民族專區」一進門就會看到泰雅族的射日傳統等,呈現原住民對於祖靈、土地的信仰和敬畏,也可以看到阿美族馬太鞍部落這種傳統捕魚的方法。希望民眾到花博展區不僅能欣賞美麗花卉,也展現自然、生產、生態與生活的結合,並落實政府對於重視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念。

 

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肯定「原住民族專區」的設計內涵,也期待透過「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工法、泰雅族的射日傳統等設置,讓全國甚至全世界來到花博展區的觀眾,看到原住民族的世界觀、生命觀及崇敬自然的精神。

 

市府原民會主委全秋雄指出,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原生密境」專區,以泰雅族射日傳說為起源,設置美麗且大型景觀裝置藝術「文化根基之處」,融合射日勇士的意象,傳遞出族人呵護土地與維護生態平衡的理念,並以民族植物及花卉接連出如彩虹般的祖靈橋,展現原住民族對於祖靈及自然環境的信仰與敬畏。

 

全主委表示,專區內的生態池規劃「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呈現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的傳統捕魚智慧,這也是行政院原民會首批審定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市府以具體行動與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申請授權,也體現了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的重視,希望讓更多原住民族優美的文化創作、傳統智慧可以獲得保護並加以發揚。

 

全主委也說,專區設置更與博屋瑪國小師生合作,在部落漫遊探訪的環教場域中,呈現出採集、生活、狩獵等不同山林文化,並透過部落連線短片拍攝計畫,連結和平區達觀部落、環山部落、松鶴部落、裡冷部落等豐富的原鄉旅遊與產業之美。此外,花博展期中將從原鄉邀請原住民族工藝師參與駐村創作,並以花、植物與大地意象規劃不同主題的工藝精品輪展,以五感形式傳遞母體文化的珍貴與美麗。(2/22*7)*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民會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0201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02-22
  • 點閱次數: 21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