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漢學研究中心舉辦2018年度第一次「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 2018-03-22
漢學研究中心舉辦2018年度第一次「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7)年321日(星期三)中午假本館簡報室舉辦2018年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四位訪問學人發表,主題包括科技對臺灣社會經濟面向及全球市場的影響、臺灣的軟實力發展、網際網路與機器人技術在東亞安全事務之運用,以及臺印關係之概述,藉此場域相互討論激盪,除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可作為相關政策之參考。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並受好評。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譚國定副主任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多明尼加伊比利亞美洲大學教授Jessica Claribel Ramirez Vidal女士,講題為「科技在臺灣社經發展所扮演之角色及對全球市場之影響」。Jessica Claribel教授講述臺灣高科技產業在經濟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臺灣科技發展與高等教育的關聯性。有鑑於臺灣擁有為數眾多的軟硬體工程師,Jessica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在以教育角度研究臺灣的技術系統,特別是資訊工程的課程。 

第二位講者為印尼任抹大學副教授Abubakar Eby Hara博士,講題為「臺灣的軟實力發展及對臺印尼關係之影響」。在一中政策下的壓力之下,臺灣對外關係的軟實力發展相當重要。臺灣與印尼在貿易、農業和教育層面上有許多合作經驗,但對於印尼多數的穆斯林來說,臺灣尚未深具吸引力。印尼政府仍認為與中國在合作領域的盈利超過臺灣,並未充分看到與臺灣合作的巨大潛力。Abubakar Eby Hara博士在其發表當中闡述如何提高臺灣在印尼的知名度,並促進彼此的合作機會。

第三位講者為柏林自由大學博士候選人Tobias Burgers先生,講題為「網際網路與機器人技術在東亞安全事務中之擴大運用及對區域安全之意涵」。隨著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與機器人技術在過去三十年快速增長,並改變國際安全關係的性質。Tobias Burgers先生認為,這種新系統的崛起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誤解,導致該地區的安全風險並威脅到該地區的穩定。在東亞,在網際網路與機器人技術迅速成為區域武裝力量庫存的一部分之前並未充分了解其帶來風險,由於網絡和機器人系統日益增多而產生的新威脅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該地區安全關係惡性下降的風險。

最後一位發表人為印度清奈中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Sumit Kumar博士,講題為「臺印度關係之概況」。近年來,中國強硬的外交政策影響整個亞洲國家的外交關係,特別是對於印度而言。儘管從2004年臺灣與印度建立起戰略關係與情報合作,並相互視中國為共同的安全威脅,但卻不想損害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此研究將著重改善臺印關係的因素和力量,並分析兩國間的合作領域和未來前景。

此次成果發表會預估參與來賓高達百餘位。除了多位外籍學人參加外,亦邀請到新北市政府、外交部等政府機關人員,臺大歐盟中心以及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和研究生,一般民眾等齊來共襄盛舉。

  • 左起:Jessica Claribel Ramirez Vidal女士、Abubakar Eby Hara博士、外交部譚國定副主任、Tobias Burgers先生、Sumit Kumar博士
    左起:Jessica Claribel Ramirez Vidal女士、Abubakar Eby Hara博士、外交部譚國定副主任、Tobias Burgers先生、Sumit Kumar博士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聽眾現場提問
    聽眾現場提問
  • Jessica Claribel Ramirez Vidal女士回答現提問
    Jessica Claribel Ramirez Vidal女士回答現提問
  • 與會學人合影
    與會學人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