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花博安全 中市府跨局處辦情境教育演練

中市府跨局處辦情境教育演練
中市府跨局處辦情境教育演練

為提升花博期間的災防安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今年已辦理5場次「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兵棋推演教案系統教育訓練」,邀集跨局處相關人員參訓,演練花博期間人員推擠、踩踏及地震等事故情境,藉以強化面對大型活動緊急應變運作、圖資判讀、災情分析、資源掌握、調度派遣、決策處置及溝通協調等能力養成。消防局表示,透過不斷的模擬練習,有助提升各級災害指揮及搶救人員,因應各種災害應變決策能力。

消防局表示,本次訓練特聘「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大型活動-安全作業指引(以常見重大災害為例)研究案」協同主持人方潤強執行總監擔任講師,藉由其災防專業,在課程前依據各局處所推派的學員,設計推演腳本後輸入兵棋推演系統,依據事件時序產出各種狀況,讓每個學員都有面對大型活動事故的臨場感,應用電腦軟體即時應變而做出最正確的處置及橫向連繫。

講師於兵棋推演前先行說明大型群眾性活動之緊急應變問題探討,推演後依據各學員的應變歷程,了解目前作業方式的盲點並修正,以利日後在進行災害管理、緊急應變、資源分配等作業時,將各種實體環境因素納入考量,即時執行救援任務。

消防局指出,市府於105年間已建置的兵棋推演教案系統計,有災害防救情境15式、火災事故情境9式,以及其他事故情境6式等,共30式教案。本系統可因應課程的深入淺出、學員的指揮應變層級或可能發生的災害型態規模,予以修正或擴充教案情境,結合台中市緊急事故功能分組架構,可依實際救災能量由小至大彈性編組,無論是僅需單一機關處理的小型事故,或是需要跨部門機關共同合作的大規模災害,皆可適用。

消防局表示,透過本次教育訓練,不斷的模擬練習,將有助於提升市府各級災害指揮及搶救人員因應各種災害應變決策能力,提供市民更安全的服務。(4/18*18)*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 分機258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4-18
  • 點閱次數: 240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