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HC的典範:臺灣的全民健保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 2018-04-18
UHC的典範:臺灣的全民健保1

照片來源: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專文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下,全體會員誓言於2030年前完成全民健康覆蓋,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也不斷呼籲各國改善各項衛生健康措施以達成此終極目標。人口2千3百萬的臺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卻早在1995年就做到全民皆有保了。
 
臺灣全民健保開辦整併當時覆蓋率僅約50%的勞保、公保、農保三大職業醫療保險體系,擴展至全民納保的完整社會保險制度,全體國民從出生起,不分年齡、貧富或職業,人人均享有平等就醫的權利。除此之外,在臺灣工作或合法居留的外國人均受全民健保的保障,享有相同的醫療服務。

臺灣全民健保制度的經營採取單一保險人、政府的管理模式,健保實施後,國人平均餘命增加,2016年女性平均餘命83.4歲,男性達76.8歲,與OECD各主要國家相近。但臺灣醫療費用低於大多數歐美先進國家。以平均每人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而言,我國每人每年花費1,430美元(2016年)。雖然臺灣醫療保健支出僅占GDP的6.3% (2016年),2017年民眾滿意度卻高達85.8%,行政成本支出僅約為健保總支出的1%。
 
回顧過去二十餘年,隨著外在經濟及社會環境轉變,全民健保制度為求永續經營,也曾幾經修正。我們的支出制度由論件計酬方式改為總額支付制度,從2003年開始,有效將每年醫療費用成長率由12%降至5%以內。我們的保費收繳制度,由一薪資作為保費計算的方式,改為資本利得亦需繳納補充保險費,使得全民健保財務不再入不敷出。
 
我們的資訊管理系統也已走上雲端,並適度的將就醫資訊回饋給醫療院所及民眾,並鼓勵各醫院即時將CT及MRI檢查的影像及報告上傳,以利後續就診查閱。此外,個人化的雲端服務「健康存摺」也提供民眾隨時查詢個人最近的就醫紀錄。此外,為彌平弱勢族群與全體國民之健康差距,政府對於低收入戶、近貧戶、失業者提供保費補助,也針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推動醫療改善計畫、全民健保整合醫療服務(IDS)等,強化在地醫療處理量能及品質,並提高原住民預防保健服務補助額度等。

UHC的典範:臺灣的全民健保2

在全球化的今日,我們很難單獨對 抗各項醫衛挑戰,惟有跨部門與跨國的合作,妥適運用各種可獲取的有限資源,才可建構一個全球公民皆可獲得衛生照護的全球衛生體系,實現「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民皆健康(health for all)的最終目標。
 
臺灣對於全民健保如何從無到有、醫療服務的管理、保險財務的調整,以及在遇到經濟、社會、環境變遷時,如何因應,我們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台灣的醫療體系可以作為其他國家榜樣,台灣在建立強大的全球醫療網絡方面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而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們的經驗的最佳方式就是透過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和WHO。

UHC的典範:臺灣的全民健保3

令人遺憾的是,因為政治干擾,去年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未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組織不僅沒有遵守其憲章,更忽視自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和國際醫療團體的普遍要求對臺灣展現包容性的聲音。儘管如此,台灣仍然致力於協助加強區域和全球疾病防治網絡,並協助其他國家克服其醫療挑戰。
 
在此背景下,臺灣將專業、務實地爭取參與今年第71屆WHA的機會,與全球共同實現WHO零防疫缺口的願景,並在2030年前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3項(SDG 3):確保全人類各年齡層健康與福祉。
 
因此,我們籲請WHO及相關各方肯認台灣長期在促進全球人類健康方面的貢獻,承認其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WHA的重要性和合法性,並創造各方雙贏之局面。

UHC的典範:臺灣的全民健保4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