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僑務委員會議 總統盼僑界成為臺灣走向創新、深化民主的力量
總統出席「107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5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107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海外僑民是臺灣發展經濟、完成民主轉型時的重要支持力量。放眼將來,當臺灣要走向創新、深化民主,也一定無法缺少僑界先進的力量。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並感謝旅居國外的僑界先進,從全球各地不遠千里返臺,出席今天的僑務委員會議。總統表示,擔任總統這兩年來,不論是出訪、或是在臺灣接見僑界的回國訪問團,她都一再感受到僑界溫暖的支持。她也好幾次親眼見證了各地僑界領袖推動國民外交的豐碩成果。

總統提及,臺灣不大,但五湖四海都有我們的僑民,用行動證明了:「僑民是國力的延伸」。因此,僑務工作不只是服務僑民,也是厚植國家實力。總統指出,今年的僑務委員會議以「凝舉僑心,支持國家」及「鏈結全球,投資臺灣」作為主題,再加上吳新興委員長提到的在臺灣消費,主要就是賦予僑民,在國家改革轉型階段,更重要的角色。

針對政府推動各項政策成果,總統認為,最近兩年,政府推動許多重要政策,現在已經漸漸看到成果。其中有三個最重要的改革方向,總統希望海外僑界共襄盛舉。

總統表示,首先是產業的升級轉型。調整產業的體質,奠定長期的經濟競爭力,是我們執政以來最重視的事情。一方面,政府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全面帶動產業的升級轉型。另一方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用公共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的發展。總統提到,上週她剛走完一系列的「5加2產業創新行程」,看到臺灣的機械產業加入智慧製造之後,產值突破一兆元。此外,也看到「亞洲‧矽谷政策」健全了物聯網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吸引Google、微軟、亞馬遜、思科等跨國企業加碼投資臺灣。

總統說明,我們的政策成績也反映在經濟指標上。今年3月國內的失業率降到18年來同期最低,股市維持萬點,去年出口總額更創下歷史次高。她期待大家再幫臺灣的經濟加把勁。現在是海外僑界連結資本與人脈,擴大投資臺灣最好的時機。

總統接著表示,第二個改革方向是深化臺灣民主法治。過去兩年,政府展開司法改革;推動《政黨法》,確保政黨的公平競爭;修改《公投法》,健全直接民權的機制。此外,追求真相與和解的轉型正義,也在穩健推動。總統說,這些臺灣的民主經驗,不論是對亞洲各國、或是對全世界,都相當有意義。她認為,這就是臺灣和世界交朋友的時候,最珍貴的本錢。總統請僑界先進幫忙,越是面對打壓,我們越要用價值來說服世界。我們要堅定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對民主、自由、以及和平的決心。

總統提出的第三個改革方向是開創新的對外發展格局。她提及,這兩來,政府透過踏實外交,與邦交或非邦交國發展更多具體的合作計畫;也透過新南向政策,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各國展開經貿、產業、文化和人才的廣泛交流。總統也邀請僑民朋友,繼續協助政府拚外交、拓展對外關係,證明臺灣是國際間不能忽視的存在。在全球及區域局勢的快速變化當中,臺灣其實有很好的條件,能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用實力來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

總統強調,在僑民朋友的支持之下,我們一定能夠繼續將臺灣介紹給世界,同時帶著世界走進臺灣。她說,過去海外僑民是臺灣發展經濟、完成民主轉型,重要的支持。放眼將來,當臺灣要走向創新、深化民主,也一定無法缺少各位僑界先進的力量。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僑界先進回國,也請大家務必在這次的會議中,踴躍提出建言,一起為更好的臺灣努力。

隨後總統逐一與僑務委員合影,並在委員長吳新興陪同下參觀由僑委會設置的「臺灣新創事業展示」攤位,瞭解僑委會向與會僑務委員介紹國內的新創產業發展情形。包括監察委員張武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