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青年海外搭僑啟航 總統期勉與海外親友分享屬於臺灣的獨特觀點,為臺灣發聲
總統出席「107年僑委會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行動啟航」
中華民國107年06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107年僑委會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行動啟航」儀式,期勉同學對世界保有熱情,勇敢走出去,向海外鄉親友人介紹臺灣的歷史和文化,分享屬於臺灣的獨特觀點。藉由面對面的交流,展開國民外交,為臺灣發聲。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她在各位同學身上看到熱情,希望大家讓臺灣成為出口熱情的國家。總統說,一般人認為僑委會是年紀稍長的人才會去的地方,但今天各位同學帶給僑委會年輕的感覺,現在,年輕人要挑起外交及與其他國家相連結的責任。

總統提到,她出訪邦交國時,經常看到志願役或青年學子在國外從事國際志工工作或為政府進行合作計畫,這些年輕人讓人感到他們的奉獻的心。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國外居住一段時間後,可以親身體驗不一樣的文化及環境,這些都是難得的經驗。

總統也恭喜各位同學錄取今年度僑委會的「海外搭僑計畫」,放暑假後就要飛往世界各地,體驗僑務工作跟海外僑民的生活。由於報名這個計畫的同學,必須自己負擔一定比例的費用。這種即使自費,也要為臺灣外交貢獻心力的精神,她很感動,所以今天一定要來與大家見面。

總統指出,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臺灣的僑民。他們在海外辛苦打拚,也不忘組織社團,透過社區活動贏得當地的尊敬,同時彼此串連為故鄉發聲。近來我們可以感受到國外的僑社對臺灣的向心力及凝聚力,這對外交工作及對外關係有很大的助益。一個國家有沒有力量,反映在它的僑民在僑居地所發揮的影響力。有些為我們爭取國際參與空間,有些則動員在地力量支持臺灣,更有些人把投資的機會帶回臺灣,讓臺灣發展得更好。而在國外讀書、工作、或是旅遊的年輕人,也常受到僑界照顧。這些僑民就是我們國力的延伸,是臺灣拓展實質外交空間時,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針對海外搭僑計畫的目的,總統提到,今年擴大舉辦海外搭僑計畫,就是希望鼓勵更多年輕同學,能認識分布在北美、歐洲、日本、東協和紐澳的臺灣僑民,把臺灣最新的發展情況帶給海外鄉親,也把他們的故事帶回來。

總統認為,各位同學出國之後,就是臺灣的青年外交代表,她要交付給大家兩項任務。首先,請各位同學透過臉書、或是可能更常用的IG(Instagram),把海外僑界的訊息、僑民們的故事或想法,分享給在臺灣的親友。無論是正面的故事,或是政府推動僑務跟外交工作上還需要再改善的地方,都可以盡量提出。只要標註僑委會提供的hashtag,她也會看得到、會與大家分享。

總統也請大家多結交朋友。遇到海外鄉親或外國朋友時,多介紹臺灣的歷史和文化,分享屬於臺灣的獨特觀點。每一次面對面的交流,都是國民外交重要的一步。她相信,這些為臺灣發聲的經驗,還有結交到的朋友,都會是各位一輩子的養分,在未來每個時刻,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最後,總統強調,近來,臺灣在外交空間上,確實遭遇到中國的打壓與挑戰。不過,我們沒有因此灰心喪志,也不會屈服於不合理的要求。對臺灣與世界保有熱情,勇敢走出去,這就是臺灣人的精神。她說,在各位年輕同學的眼神裡,她看見了這種熱情跟勇氣。並祝福大家旅途順利,擁有一個收穫滿滿的夏天。

隨後,總統授旗予各海外地區的代表同學,鼓勵大家勇往向前。包括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副委員長高建智、呂元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