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國際證券業者齊聚交流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與機遇

日期:107-06-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1)日參加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國際政經情勢變化莫測,牽動著全球資本市場發展,透過此一盛會,國際證券同業能夠相互交換意見及資訊,加強合作,促成全球證券業健全發展

施副院長表示,本次會議由我國主辦,有來自澳洲、丹麥、日本、泰國、越南等全球20個國家的證券業協會代表參加,均站在最前線服務投資人和企業,也是推動資本市場往前邁進的領導者,大家的參與使本屆會議更具意義。

施副院長指出,台灣股市在睽違17年後站上萬點,創下上萬點以來最長的紀錄,台股量能也從冷淡到興盛,國內外機構投資人及散戶同步進入台股市場交易,代表這次台股萬點是健康的;事實上,台股的高殖利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市場品質穩定、公司治理成效佳,仍有穩步向上的空間。

施副院長強調,健全資本市場、促進創新,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然而,資本市場面臨的考驗仍然嚴峻,我們必須面對投資人結構的劇烈改變、產業型態的迅速變遷、新興市場的崛起,以及全球金融越來越緊密的連動。台灣資本市場唯一的出路,只有不斷進步與提升,市場制度必須更與國際接軌,風險管理必須更有效落實,服務與營運模式必須更加創新,期望資本市場蓬勃發展,繼續帶領台灣的經濟向前行。


稍後,施副院長就「台灣總體經濟現狀與科技產業發展榮景為題發表演說,施副院長表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經濟體,去(106)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86%,是近3年來最佳,今(107)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也突破3%。今年第1季的出口總值更是連續第6季呈現兩位數成長。而當前失業率平均為3.66%,為18年來最低點。種種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指標非常健康有活力。

施副院長在演講中指出,科技產業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兼具創新與包容性。我國的製造能力,將新科技轉化為各種便利的產品,讓創新的科技設計,不再侷限於奢侈品,而是更多人負擔得起的日常用品。除了科技業外,台灣其他產業,例如機能布料、高階自行車、高爾夫球頭等,全球市占率達到第一,深受矚目。

施副院長表示,台灣是值得投資的資本市場,政府近期提出許多重要改革措施,例如公布多元上市方案,放寬對申請上市公司的獲利要求,並縮短上市審查期限,提升審查效率,讓上市制度與流程,更能夠符合創新企業的需求。政府也積極推動各種活絡交易量能措施,鬆綁法規,並延長當沖稅率減半至民國110年。在交易制度改革部分,則推出證券業主機共置(Co-Location服務,並積極進行逐筆交易上線前準備工作,希望最快在明(108)年實施,讓台灣的交易制度全面與國際接軌。此外,政府積極提升公司治理水準,去年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是全球第一個將「監理沙盒」入法的國家。

施副院長強調,資本市場的發展不論在哪一個國家,都代表了對企業成長的支持、就業機會的創造、人民財富增值保值的管道。期許資本市場推動全球經濟繼續前進,也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

  • 2018年6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出席2018「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_ICSA_」年會。107.6.11S__19718155  共2張
  • 2018年6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出席2018「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_ICSA_」年會。107.6.11S__19718163S__3366917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