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院會議案

:::
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執行成果及展望

日期:107-06-14
資料來源:經貿談判辦公室

我國105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鑒於我國醫衛成就享譽國際,醫衛是其中重要一環,106年並將「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結」選定為新南向五大旗艦計畫之一。

「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包含四大推動重點,將致力於推動人才培育能量建構能力、醫衛產業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以及區域聯合防疫網絡等四大面向,初期以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為優先重點對象。為強化資源整合與協調,衛福部以「一國一中心」為核心,並成立「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協助內部協調統合,對外進行跨部會協調,深化產業搭橋機制,並建立新南向國家之交流合作窗口。

我國目前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成果包括:
一、 106年迄今衛福部協助培訓新南向國家醫衛人才計246位,除提供醫衛專業人員技術訓練,進而維繫及推展我國與新南向各國間醫療衛生合作的實質關係,提升臺灣於國際間專業及友善的形象,使臺灣的醫衛外交在國際舞臺樹立口碑。

二、 106年度衛福部與臺大醫院、成大醫院與慈濟醫院合作,於緬甸、印尼、越南、菲律賓辦理醫衛合作計畫,簽署3項MOU,協助培訓新南向國家醫事人員,與印尼醫學校及醫院合作辦理4場國際研討會,此外,於緬甸推動「緬甸醫療服務長期駐點計畫」,以及於菲律賓推動結核病與狂犬病防治計畫等,建立友好關係。

三、 106年衛福部與外交部成立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紀念醫院合作赴越南及印尼辦理唇顎裂手術服務,為60名患者進行顱顏重建手術,不僅為臺灣提升人道關懷形象,更強化臺越、臺印雙邊醫衛交流。

四、 依據印尼農業部針對部分食品輸入時,需先經其海外認可實驗室出具檢驗報告之規定,衛福部已推薦並獲印尼政府認可我方實驗室累計3家次,食品業者可直接於國內檢驗後出口至印尼,減少重複試驗,降低國內產品進入新南向國家之時間及金錢成本,有利雙邊經貿往來。

五、 衛福部與馬來西亞衛生部藥品管理局達成共識,凡通過「二級品管」及「擴充方案」驗證,可向本部申請核發「營養補充食品外銷核備函」,取得該核備函後,即可向馬來西亞NPRA提出營養補充食品之查驗登記申請,協助解決我國營養補充食品外銷馬來西亞受阻的問題。

六、 建置Taiwan Healthcare+(THP)國際商貿整合行銷平臺,匯集臺灣標竿企業與優質產品及臺灣TOP醫療團隊,目前已集結超過500項優質服務與產品、以及13家醫院、62個TOP醫療團隊與65家標竿生技企業等140個團體,型塑臺灣品牌形象,並透過國際網路與媒體宣導,讓東南亞國家看見臺灣創新醫療生技動能,拓展商機。

七、 統籌制定新興傳染病關鍵績效指標,協助亞太區21個APEC會員體達成2020健康亞太目標,我國已於106年7月10日統籌制定完成並提交澳洲彙整,由我國負責的「新興傳染病 (Emerging Diseases)」績效指標,已獲得小組成員的全數認同。

八、 衛福部疾管署研發之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已技轉予亞洲基因公司,並獲得我國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

未來衛福部將持續未來將持續與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交通部觀光局及僑委會等相關單位緊密合作,跨部會共同打造醫衛產業生態鏈,期能達成下列目標:
一、 藉由我國醫療衛生軟實力,深耕醫衛人脈網絡,擴大我國在新南向國家的影響力。
二、 透過全面性醫衛合作與相關產業鏈密切連結,增加我國醫衛產業之出口機會及產值。
三、 強化防疫境外之理念,建構更安全之區域聯合防制網絡,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