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歡慶2018臺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 柯文哲:讓穆斯林朋友感受到臺北的友善友誼,就是最好的城市行銷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出席2018臺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因今年開齋節適逢端午節,柯文哲也特地準備符合清真認證的200顆臺灣冰粽分享給在場民眾,隨後參觀市集,感受穆斯林文化。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在現今的國際世界,回教國家有一定的經濟和政治實力,從旅遊的數字上看起來,穆斯林國家的旅遊人次大概有1.3億,但是目前為止,來臺灣旅遊的人次還佔不到1%,這表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所以從3年前他上任時,設定目標,希望臺北市可以成為穆斯林友善城市,包含清真認證的餐廳、旅館。

    柯文哲接著說,大家想想看,要人家來旅遊或工作,但是卻沒有提供對方可以放心吃飯的地方,這樣也不合理,所以清真認證的餐廳、旅館、食品,或是祈禱室的設立,甚至是廁所的改善,都應該要從他們的文化去考量,做好準備。

    柯文哲提到,目前臺灣有25萬名外籍移工,臺北市就佔了4萬名,大多都在照顧行動不方便的長者,我們常常說禮尚往來,如果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更盡心的照顧我們的長者,平常就應該要對他們更好,這也是為什麼臺北要辦開齋節的理由,就是想要表達出,臺北是一個穆斯林友善的城市,我們願意更友善的對待外籍移工。

    柯文哲說,上任第1次辦開齋節的地點是在清真寺,但是新生南路真的是太小了,一下子就塞滿人了;第2年移到臺北車站的行旅廣場,但是還是有缺點,因為那裡太熱了,也沒有好的遮蔽物,所以今年移到大安森林公園。

    柯文哲表示,大安森林公園這裡樹蔭比較多,對大家來說環境比較好,所以我們也是不斷地在改善,希望可以讓穆斯林朋友感受到友善和方便,這也是他想表達的正面互動概念,我們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我們好,也希望所有穆斯林朋友可以感受到北市府對他們的友善和友誼,有天等回到家鄉後,可以幫忙宣傳臺灣或臺北,這也是一種城市行銷,讓我們一起努力讓臺北市成為正面互動友善的城市。

    會後接受聯訪時,有記者詢問這場的維安是不是有比較多?柯文哲說,他剛剛有了解,這場活動印尼辦事處有派人支援,今天規模滿大的,大概有超過5萬人參加。

    記者轉述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質疑文大宿舍是政治操作?柯文哲表示,其實處在藍綠惡鬥的狀態下,要維持一個法治人權的理念是還滿吃力的。不過臺灣有一句話叫「急事緩辦」,反正就穩紮穩打。

    他也提到,很多事情長期以來打混摸魚就變成這樣,像大彎北段的商業宅問題也是,當然不會明顯的違法,如果明顯違法,該罰也會罰。他無奈的說,常常就是拖拖拖。他笑說,選舉就是這樣,要是不知道以前做過什麼事,選舉就知道了。

    記者詢問早上有參加某黨議員參選人競選辦公室成立,什麼時候要合作?柯文哲笑說,這言之過早,單純就是人家邀請他,有空就去,就當給年輕人鼓勵。記者追問是否有意拉攏?柯文哲笑說,我們現在是要拉攏各方勢力的支持。

    對於有些政黨這次選舉沒有夠強的母雞,他會不會考慮幫忙?柯文哲淡然表示,不用這麼泛政治化啦,反正就是做多少算多少,多交一點朋友,就這樣子。

    有關他今天去幫忙站臺,會不會擔心同區的現任議員不開心?柯文哲說,不會啦,等這些議員們成立競選辦公室,他也會去。

    記者詢問他有沒有考慮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拉近關係?以及姚文智找陳菊拍片會不會擔心和綠營合作更難?柯文哲說,交朋友就交朋友。這些都是預期中的事情,就是盡量啦。

    記者詢問他會不會覺得白綠回不去了?柯文哲說,且戰且走,反正他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當日下午,柯文哲再次前往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下,參加「水岸臺北2018端午嘉年華」系列活動之一的艾草花冠創意手作初體驗課程。

    上課前,柯文哲首先提到各種端午習俗,包括吃粽子、掛香包等,還提到自己昨日返家時,還發現家中門把上已經掛起了艾草。柯文哲表示,像掛艾草、掛菖浦這樣的習俗,能不能把它做得更漂亮一點,這就是今天北市府體育局結合水岸臺北2018端午嘉年華,所共同推出的艾草花冠創意手作初體驗課程目的之一。希望能夠在傳統習俗之上,達到現代化的品質提升。

    主持人也好奇詢問柯文哲是否有親手做過艾草花冠這樣的手作美化,柯文哲笑著表示當然沒有。隨後,柯文哲也親手向花藝老師學習、體驗編制艾草。由於今日正值2018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的第二天,體驗完手作課程後,柯文哲也趁機前往一旁的選手休息暨民眾觀賽區,除了向在場的臺北市消防局龍舟隊伍、以及國內外的龍舟好手們加油打氣外、也向賽事期間辛苦的工作團隊、警消醫護等人員致意,收到民眾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