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洛杉磯僑教中心 總統期勉臺美青年回臺發展
「同慶之旅」總統視察美國洛杉磯僑教中心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3日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一行首站過境美國洛杉磯,專機於當地時間8月12日午間(臺北時間13日凌晨)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蔡總統下機。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總統於下午視察洛杉磯僑教中心,除參觀中心設施,了解臺美青年運用設施情形,也與正在學習布袋戲文化的青少年一同操偶。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一直想知道年輕世代的僑胞與臺灣的連結,藉由今天的座談,應該可以相互激發一些想法。她2016年執政之後,想讓臺灣有個改變的機會。因此,這兩年來,政府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如果速度不夠快的話,會越來越被拋在後面。也因此這兩年過得有點辛苦。

總統認為,但經過兩年以後,很多事情的基礎已經打好。比如說年金改革後,國家財政就會比較穩定,可以計畫未來國家建設或是其他強化國力的需求。政府也打好了能源轉型的基礎,先修好臺灣法律,讓再生能源可以在臺灣很快速地發展。她相信,這是很重要的趨勢,沒有人可以忽略再生能源在未來世界的重要性。所以政府發展太陽能發電、離岸風電,讓大型集中式的發電基礎走向更乾淨能源,也開始改變能源市場結構,讓它變得更多元,讓更多人可以加入電業。

談及「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國防科技、國防自主產業,總統說,我們也投下很多國家資源,基礎也大致打好。像是漢翔公司為了國機國造,第一個階段招進將近1,000名工程師,中科院則是2,000名。未來在這個產業,高科技及系統管理人才是我們最需要的。而AIoT產業在臺灣百花齊放,未來政府將有系統地發展這些產業。 

總統表示,政府現在正在做很多事情,也開始了很多的機會,既然有機會,就希望大家能夠和政府一起做。她記得過去訪問不同的地方,碰到的年輕人都說,想要有一條回家的路。她要告訴大家,回家的路已經開土,但還沒鋪上柏油,歡迎大家一起來把這條路開得更大,把路開得更平整。

隨後,總統與在場臺美青年進行座談。針對如何吸引青年回臺就業及投資,總統回應表示,自從她上任之後,就賦予僑委會一個任務,希望真正連結臺灣與僑界,而不是只有傳統僑社關係的感情連結。因此她也請僑務委員會盡快設立窗口,進而引導到國內平台,負責整合科技部、經濟部、國發會等各相關部會的資訊、資源及機會,提供給僑民,以建立僑界與臺灣的連結。總統強調,臺美青年如果要回來發展,政府會負責導入與臺灣社會的連結,「現在是最好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我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立法委員蕭美琴、李俊俋、陳怡潔、蔡適應、周春米、賴瑞隆、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