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力推「整合型」南向交流 惠及產業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協助廠商擴大商機,促進產業交流合作,今年(107)由葉惠青副市長率隊從事「整合型」南向交流,帶領29家廠商43位業者,前進印尼雅加達、澳洲墨爾本及紐西蘭奧克蘭拓銷,首站雅加達即獲得豐碩成果,開啟新北市整合型新南向新模式,達到「貿易洽談通路開發擴大商機」、「產業公協會對接及投資環境考察」及「城市交流及公部門對接」三合一目標,為地方政府率先!本次除貿易洽談及通路對接創造新商機,並與當地公協會及台商會深度交流,獲得投資環境各面向第一手資訊,市府更與印尼政府就導入新北智慧城市技術及複製成功經驗達成多項共識,為廠商在新南向國家開闢新的舞臺!

首先在擴大商機部分,貿易洽談首站印尼為東協11國最大經濟體、人口排名第4,經濟高速成長且商機強勁,本次貿易洽談會共吸引近百家印尼買主並達成183場各別洽談,並吸引當地主流媒體爭相採訪報導,成功打響「新北製造」品牌。本團特別安排廠商與印尼最大工業及消費性產品通路商採購部門一對一洽談,打入當地B2B及B2C通路,並成功媒合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與長友集團在物聯網方面合作商機!

其次,為強化產業合作創造投資機會,促成新北市工業會及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與印尼台灣工商聯誼總會、印尼台灣經濟交流協會、印尼電腦商業同業總公會及印尼ICT產業公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就技術、產品交流提供互助措施;同時也安排本市廠商與印尼台商進行多場交流會,以瞭解當地投資環境及第一手商情,進而獲得新的投資商機。另帶領廠商實地考察印尼基礎設施最完善且榮獲多次國家獎項的傑巴貝卡(JABABEKA)工業區,提供業者進軍新南向國家的生產據點。

最後,在城市交流與公部門對接,也達成具體成效,雅加達副省長對新北智慧城市推動做法及實績表示合作的興趣,期待借重新北廠商的智慧交通技術解決當地長期塞車問題。另印尼工業部國際合作司亦主動向本市表示希望借重新北市ICT產業廠商技術,提升印尼農業產銷流程的管理,並提出將新北智慧城市產業技術實際導入雅加達;印尼工業部研發署則表示希望借重新北廠商的技術,就食品飲料產業及紡織產業之升級進行實質合作。本次拓銷團成功協助新北產業與當地公部門及產業對接,後續可望以印尼為示範點,複製此一模式至其他城市或國家,擴大東南亞的版圖及競爭力。

繼首站印尼獲多項實質合作商機後,新北出口拓銷團接下來將前往澳大利亞墨爾本及紐西蘭奧克蘭,持續推動與當地公部門及產業之合作,以協助新北廠商拓展南半球新商機!
  • 聯絡人:湯士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招商科
  • 聯絡電話:55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