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黃金海岸市長Tom Tate共同主持「全球臺北」特展開幕儀式 柯文哲:完整呈現北市國際城市外交工作成果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全球臺北」展覽4日上午在市府臺北探索館3樓舉辦開幕儀式,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與澳洲黃金海岸市長Tom Tate,以及來至韓國京畿道的代表們,一起在展板前打卡,為該展揭開序幕。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推動與國際城市積極交往、加強城市交流活動一直是北市府重要的工作之一,臺北市自民國50年與美國德州休士頓市締結第1個姐妹市後,到今(107)年共與34國、48個城市締結姊妹市,3個夥伴市及5個友誼市。
     
    柯文哲提到,臺北市和澳洲黃金海岸自民國71年締結姊妹市,迄今年滿36週年,雙方一直維持相當友好的互動關係,經貿、文教、人才交流及觀光合作往來頻繁,這次Tate市長率團來訪,也舉辦了二場招商說明會,他相信未來雙方可拓展其他各項領域的合作交流。
     
    柯文哲表示,這次的特展呈現了臺北市國際城市外交工作成果,這是由北市府與外交部等政府單位、駐華機構、市民、以及國際民間友人等多方努力促成,尤其展期間適逢中秋佳節與光輝十月,更別具意義,因此希望市民朋友多多前來參觀。
     
    Tom Tate市長在致詞中則特別提到,他個人非常希望有更多臺北市的學生能到黃金海岸就讀,除了加強兩市教育交流外,也能促進兩市的友誼;此外,黃金海岸和臺北市都有舉辦城市馬拉松賽,因此他也誠摯邀請柯市長能來參與黃金海岸馬拉松賽。
     
    隨後,柯文哲、Tom Tate和韓國京畿道代表,分別在展板上所標示出自己城市位置,貼上「I love Taipei」的打卡板,宣告為期4個月的特展正式開幕。
     
    展覽策畫單位的北市府秘書處表示,「全球臺北」展覽將於即日起至明(108)年1月10日,於北市府前棟臺北探索館3樓常設展區展出。此次展覽呈現歷來臺北市國際城市外交工作成果,包括市長出訪、與姊妹市、友誼市、夥伴市及世界各主要城市之互訪、參與及舉辦國際會議或活動、與國際城市進行文化、教育、體育、經貿及科技等各方面市政交流,並實物真品展示城市市長之間互贈之珍貴禮品。
     
    稍晚,柯文哲出席臺北市臺灣省城隍廟107年度臺北市中元普度祈安祭典,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每年省城隍廟都辦中元普渡,藉此祈求一年的平安與順利,尤其省城隍廟配合民政局推動「以米代金」,推出非常有創意的黑白平安米,因為城隍爺掌管陰陽,是非分明,這個可以說讓民眾拜拜以後,可以把米拿回去,煮給家人吃平安,捐出來也是有助公益事業,可說是平安又環保。
     
    柯文哲對於臺灣省城隍廟長期以來對於民政局的政策支持表達感謝,他之前曾跟廖鴻昌董事長講過,「以米代金」的文創從來沒看過做得這麼好,一定要照相上網路的IG,這個非常有巧思的設計,確實是一個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