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經濟領袖會議我國領袖代表
總統主持總統府記者會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主持記者會,宣布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今(2018)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她並請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發掘合作機會,並告訴國際社會,臺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及對數位未來的願景與理念。

 

總統致詞內容:

首先,我要宣布,我們將邀請張忠謀創辦人代表我,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出席今年11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所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

臺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我們一向積極參與這個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論壇,並且把握這個對話機會,和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國際經濟的發展及合作。

今年的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而現階段最能切合本次會議主題,並代表國家參加APEC的不二人選,就是張忠謀領袖代表。

當然,我也要藉著這個場合,感謝宋楚瑜資政以及過去兩屆代表團的成員,謝謝他們的辛勞和貢獻,讓臺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上,保持高度的參與。

今年,為了結合APEC對數位經濟的重視,我們特別邀請張忠謀創辦人出任APEC領袖代表,主要是要借重他在三個面向上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第一,是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所以他非常適合代表國家,和各國領袖在國際經濟層面上,展開對話以及交流。

第二,則是多年以來,他對臺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卓越貢獻。因此,由他來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將是最適合的人選。

第三,則是張忠謀領袖代表,在整個臺灣社會,無論是政府、民間或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臺灣的共識,請他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而在張領袖代表以及代表團出發之前,我也有兩項任務要交付給各位。

第一個任務,就是請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

不可否認的,國際經濟情勢正在快速轉變的階段,我們看到不僅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還有經濟發展模式在進入數位時代後,出現的重大變化。

因此,我們要借重張領袖代表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的成功經驗,為臺灣掌握快速變動的發展趨勢,同時在變動中,找到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

第二個任務,則是要告訴國際社會,臺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和經驗,以及我們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我相信,沒有人比張領袖代表更適合擔任臺灣在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的代言人。我相信,他在APEC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臺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臺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

我們要讓各國領袖知道,在全球發展數位合作的網絡中,臺灣絕對是相當關鍵的節點。

我有信心,在張忠謀領袖代表帶領之下,我們代表團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我要再次謝謝大家代表國家,帶著臺灣走向世界。

 

隨後,張領袖代表致詞表示,他將以不忮不求之心,接受總統交付的任務。他指出,臺灣不只是全球數位經濟的供應鏈,更是創新鏈的重要一部份,在全球的數位未來,臺灣將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張領袖代表指出,在現在這個環境裡,有些大的國家高唱著「本國製造」,有的則高唱「本國第一」。在這樣國家主義的環境中,包含臺灣在內的許多小經濟體,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所以正如總統交付給他的任務,他將於APEC與各國的代表及領袖,對於小經濟體如何迎接這個挑戰,交換意見。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等亦出席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