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球招商論壇 總統:傾全力讓臺灣成為全世界最適合投資的地方
總統出席「2018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2018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開幕典禮」,說明政府不但會致力打造一個開放、有活力的全投資環境,推動創新以及永續成長,也會傾全力讓臺灣不只成為全世界最適合投資的地方、更要成為企業在亞太地區拓展事業的最好跳板。

總統以英文致詞,首先表示她很高興能與這麼多來自國內外的龍頭廠商齊聚一堂。她說,臺灣自15年前成立全球招商論壇以來,至今已為國家發展招攬到許多關鍵的經貿投資。她相信,今年的招商論壇也一定能吸引更多企業來臺灣投資。

談及政府如何推動經濟成長以及經濟轉型,總統說,由於執政團隊的努力,臺灣的經濟指標逐年提升,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達2.89%,為近三年來最佳。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更達3%以上。出口是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去年我國出口總值創10年新高,今年上半年又較去年成長近6.5%。臺灣的經濟不斷成長,也創造出許多工作機會。今年8月失業率已經降到3.69%,創近18年來的新低。

總統認為,在這段關鍵的經濟轉型期,政府如果要兌現兩年前對人民所做的承諾,就必須正視現今所面臨的新挑戰。其中一個挑戰,就是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當人工智慧以及科技讓生活更加便捷之際,許多人都很好奇,臺灣是否準備好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面對全球貿易強權間逐漸升高的競合關係,大家也在看,臺灣能否安然度過這全球經貿前所未有的挑戰。

總統接著說明,對於以上問題,她的答案是肯定的。政府不斷致力於產業創新、經營永續經濟、以及確保臺灣持續成長與發展。政府加碼投資於國家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吸引不少地方和全國性的投資,期望優化我國軌道運輸、水資源、數位科技、以及能源基礎建設。

總統強調,透過政府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產業不斷加速創新和成長,尤其是在智慧機械、物聯網、生醫,以及綠能等產業。其中機械產業已成為繼半導體、面板之後的第三個兆元產業,我們預期物聯網產業也會跟上。

總統指出,我們的「亞洲 矽谷」計畫,也已經吸引了知名跨國企業,如谷歌、亞馬遜、IBM及思科等來臺灣投資。

總統說,現今全球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發展低碳、推動清潔能源及永續成長,政府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則早已釋發出我國綠能產業的商業潛力。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已於今年3月在臺南動工,期許成為牽引綠能產業發展的引擎。接著在4月,也完成競價作業,並遴選出7家開發商在擁有全世界最好風場的彰化縣發展離岸風力。我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使綠能發電比率達到20%,並希望風力裝置目標容量可達5.5GW,太陽光電可達20GW。

總統強調,為了吸引更多優良企業和臺灣並肩面對這個世代的挑戰,政府也致力打造一個充滿活力、友善的投資環境。自去年9月起,行政院賴院長親自主持跨部會的「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邀集各部會政府官員共同研議重點議題。面對未來持續增長的投資,政府全力配合回應產業的需求,例如水、電、人才、勞工及土地,且現在已經逐漸看到政府努力的成果。

總統指出,在短短一年內,各部會已經修改超過300項不合時宜的法規。政府推動法規鬆綁,就是為了讓臺灣成為世界上最適合投資的地方。國發會也建置「法規鬆綁建言平台」,來整合公私部門間的溝通,幫助政府更有效地理解企業的需求,讓臺灣成為企業最好的夥伴。

總統提及,在國際上,臺灣持續推動一個共好的未來,以及互惠共榮的合作關係,她相信,如果我們一起實現永續發展,大家就可以為未來世世代代的繁榮、安定奠下堅固的基礎。

總統說,兩年前她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到現在我們已經開創、強化和東南亞、南亞以及紐澳等國間的合作關係。這些合作包括了未來世代的人才培育、強化民間交流、還有促進夥伴國家在農業、公衛及科技等面向的能力建構。在去年,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總額較前一年成長約15%;臺灣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增加50%以上,核准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成長約15%。

總統強調,政府不但會致力打造一個開放、有活力的全投資環境,推動創新以及永續成長,她也會傾全力讓臺灣不只成為全世界最適合投資的地方、更要成為在座企業在亞太地區拓展事業的最好跳板。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各國貴賓、企業領袖與各界代表的熱情參與,並籲請全球企業和我們攜手努力,「為今天一起打造一個大家都能受惠,也能永續發展的未來」。

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