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8

APEC TEL58圓滿落幕 成果豐碩 來自19個經濟體、11個國際組織340位國內外代表與會完成策略行動計畫期中檢討 我國提案文字獲納入-歷史資料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辦之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WG)第58次會議(以下簡稱TEL58)於10月5日中午圓滿閉幕,在APEC 21個經濟體中,本次難能可貴地共有來自19個經濟體、11個國際組織的340位國內外代表與會,為迎接數位浪潮下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產業的轉型與策略發展,有效凝聚及擘劃相關戰略與監理措施之方向,參與度亦創近年之最。

        NCC表示,針對本次會議聚焦探討的各項關鍵議題皆有充份交流,並獲得熱烈迴響與討論,不僅讓APEC TELWG在面臨引領區域內數位化轉型的短中程策略有了初步共識與結論,各國代表在實地參訪後,對臺灣在數位經濟ICT新興應用的導入與實踐更是印象深刻,不僅給予高度肯定,亦可作為各經濟體借鏡的對象,有效提升臺灣在國際場域的能見度。

        TEL58會議期間主辦單位及各經濟體共舉辦7場研討會探討資通訊相關議題,包括強化數位素養、物聯網(IoT)防救災應用、社群網路治理、寬頻普及服務、智慧城市、數位經濟策略與量測、新興科技於電子化政府之應用等面向。與會者亦針對「電信設備符合性評鑑相互承認(MRA)」進行討論,盼加速簡化資通訊設備跨境貿易程序。

        首日(10月1日)下午登場的產業圓桌會議,以「強化公民數位素養」為題,邀請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主席朴銅先博士,及多位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數位能力建構與安全數位環境營造等議題,並聚焦數位包容與強化ICT使用技能,健全整體數位經濟發展,率先引起各方迴響。

        10月2日上午同時舉行的「智慧城市經驗分享」產業圓桌會議,以及「促進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實踐」監理圓桌會議,因探討主題正是數位化浪潮下的挑戰與機會,討論度持續延燒。「促進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實踐」監理圓桌會議由我國、韓國、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美國等代表分享各經濟體持續深化寬頻普及服務的進展與成果,並對永續推廣普及服務技術、策略與政策目標凝聚共識與想法。至於「智慧城市經驗分享」產業圓桌會議,參與簡報的講者來自我國、越南、日本、印尼、泰國等經濟體,就智慧城市發展及挑戰等議題提出相關推動策略與建議,進行熱烈交流及經驗分享。

         2日下午的技術參訪則分別前往臺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及烏來,參觀完善的電信網路設備、衛星行動基地臺備援系統及光纖網路數位醫療應用。主辦單位NCC也特別安排至泰雅民族博物館的參訪行程,期盼讓與會各經濟體對臺灣原住民文化內涵有實際接觸與體驗。新科技與傳統原住民歷史淵源涵養融合,令現場貴賓對臺灣同時在創新應用與文化保存的政策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NCC指出,由於透過寬頻驅動社會及產業的數位轉型,需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包括導入人工智慧(AI)、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應用,才能享受數位經濟成果,這些都是各國政府目前面臨的一大挑戰,也因此TEL58舉辦的多場研討會,例如由新加坡主辦的「數位經濟策略及量測指標」、由日本舉辦的「新興技術、區塊鏈與數位政府之發展潛力」、由泰國主辦的「公私對話在社群網路之狀態、趨勢、機會與威脅」,以及俄羅斯舉辦的「地震及水災監控系統之IoT應用」等研討會,均獲得熱烈參與及肯定。

        這次會議中亦針對「自由化指導分組(LSG)」、「安全暨繁榮指導分組(SPSG)」及「資通訊技術發展指導分組(DSG)」副召集人選進行討論。我國在本次會議推薦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江亮均擔任自由化指導分組第二副召集人,在大會中獲得通過。

        此外,本次會議經過經濟體熱烈討論,於大會中通過TELWG策略行動計畫之期中檢討,並依近年APEC年度主軸強化TELWG的計畫內容,例如推動偏鄉和婦女等弱勢族群的數位包容、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及建立安全的數位經濟環境。

         APEC 2016-2020 TELWG策略行動計畫是該工作小組短中程工作主軸,也是TELWG相關計畫之行動方針,引導TELWG計畫推動,以提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交流。TELWG策略行動計畫內涵包含推動ICT的創新、推動安全可信賴的ICT環境、推動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強化數位經濟和網際網路經濟發展、鼓勵區域經濟體合作等優先領域。

        隨著IoT、5G和AI等新技術發展,策略行動計畫也必須調整執行方向,以因應國際趨勢所需。NCC所提加入促進APEC資通訊安全及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網路治理等文字,亦獲得納入TELWG策略行動計畫中。此外,本次會議也針對TELWG相關計畫之執行進展與成果進行討論與檢討,會中同時也提出5項新計畫提案的初步構想,將為未來TELWG的工作推展注入新的動能。

        下(59)屆會議將在智利舉行,此次智利3名代表也搭乘36小時飛機遠道而來與會;馬來西亞及泰國也規劃將分別主辦TELWG第61屆及第65屆會議。本屆會議在熱烈融洽的氣氛下圓滿結束,各經濟體對本次我國主辦TEL58之會議籌辦、人員接待、場地安排等各面向皆讚譽有加,另透過多項聯誼及參訪活動,也讓各國代表更深刻認識台灣文化。

         NCC最後感謝APEC會員經濟體的支持,以及APEC TEL 現任主席我國交通部郵電司林茂雄副司長,共同一致努力完成TEL58會議並圓滿落幕。NCC強調,未來將持續向國際社會分享我國在資通科技的軟實力成效,為臺灣發聲,有效提升國際能見度。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