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之主動與創新躍上國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0-09
  • 更新時間:112-07-05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2018年《高齡準備力與競爭力》報告給予正面評價

在全球面臨高齡化的情況下,如何讓高齡者更健康、更具生產力,是建構繁榮及永續社會的重要關鍵。美國退休人員協會近日發表2018年《高齡準備力與競爭力報告》,其中提到臺灣人口老化快速,但具有全球首見由政府全面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且我國高齡友善城市從2010年1個城市開始推動,僅經過3年時間,就推展至臺灣所有22個縣市。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以往針對高齡政策之國家報告,大多以高齡化所帶來之問題及負擔為切入點,這份報告則聚焦於潛在的機會、關注國家對於高齡化社會的態度與政策方針、民間和基層如何協力,以及科技運用等創新做法。參與這項計畫,也讓臺灣在推動高齡政策的努力,可以透過這項國家報告的發布,增升國際能見度!

全球首見各縣市全面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積極推動失智防治與照護

為探討各國在高齡相關社區及社會之基礎建設、高齡就業與生產力、創新科技應用以及健康福祉等,美國退休人員協會與美國Foreign Policy Analytics辦理「高齡化準備與競爭力計畫(Aging Readiness and Competitiveness Project)」,於2017年先針對美、加、日、韓及中國大陸等12國完成第一階段之個別國家報告,接續於2018年邀請人口數在2,500萬以下的10個國家,包括臺灣、澳洲、紐西蘭、荷蘭,挪威、新加坡、智利、哥斯大黎加、黎巴嫩以及模里西斯,進行第2階段國家報告,107年9月25日配合本屆聯合國大會,於世界經濟論壇永續發展影響峰會發布。

報告引述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受訪所述「現今面臨高齡化挑戰,在全球中僅少數成功解決案例,但在這些案例中很少從國家層面來進行,而臺灣正在努力建立國家模式」。報告亦指出,臺灣不僅達成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也因應高齡化及失智人口增加,於2014年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為全球第13個有失智症政策的國家,更於2018年的更新版本納入一系列的綜合措施,從提高社會大眾對降低失智風險的認知,到改善診斷與治療,並明確指出中央政府應將失智症計畫列為優先辦理之公共衛生政策項目,至2020年每縣市都將制定失智症行動計畫。

藉由認證,系統性地將標準整合導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

該報告更提及臺灣鑑於人口老化,政府非常重視老年人的疾病預防、延緩失能,提供優質與可近的照護及支持在地老化,包括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在接受該報告的訪談時表示「認證是一種重要的管理策略和工具,可系統性地將標準整合導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為了確保照護品質,每4年進行一次再認證」。國健署於2011年推出全球第一個由政府發起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計畫的國家,綜整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原則及健康促進醫院標準,制定認證標準。至2017年底已有469家機構通過認證,在受訪的老年人中,有90%對機構服務滿意。

臺灣的優勢條件與機會-高齡者數位科技應用

報告另指出,我國長期對社區增能賦權及致力推動創新與跨部門合作的努力,也十分重視科學實證在施政的應用,而鑑於家庭結構變遷對於長者照顧功能不同以往,政府也已著力建構長照體系,然而在高齡就業或生產力的部分,則仍有開發空間。

此外,臺灣具有世界級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基礎建置,但如同大多數國家一樣,高齡者使用數位科技較一般族群不普遍,缺乏相關知識和技能,是高齡者使用數位科技的主要障礙,近年政府在各鄉鎮市區設置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以及透過樂齡學習中心等平台,皆有助提升長者數位識能及資訊和網路應用能力。如同荷蘭、挪威、新加坡等其他國家,臺灣政府部門也將因應高齡化之ICT技術創新發展,納入其產業競爭策略,並加強研究機構和企業的合作,然而也須致力改善高齡者的數位技能,才能確保高齡者能從這些科技優勢中受益。

這項國家報告主要依據各國政府發布數據,以及產官學研單位人員訪談所蒐集之資料,我國之參與係因美國退休人員協會推薦,故由美國Foreign Policy Analytics聯繫及邀請。完整報告內容可由國健署網站連結,或逕至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網站查詢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