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聆聽花開的聲音」花博專書首曝光 背後故事動人

花博專書_181031_0007
花博專書_181031_0007

「美好的事情正悄悄地發生中!」,台中市政府與天下雜誌共同合作,成立專書團隊一個多月日以繼夜走訪花博豐原、后里及外埔展區,藉由訪談形式將花博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寫成一部台中花博專書《聆聽花開的聲音》,今(31)日首曝光,市府希望透過專書發表,為台中花博留下重要見證,也分享策展背後動人的故事與設計理念,並藉由花博改變人們的價值觀,改善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

市長林佳龍期盼透過花博讓每位參與者與參觀的人,都因花博而更具有綠色意識及美感覺醒,城市也因花博留下許多有形的展館及無形的資產;花博由許多企業、志工、設計師等共同投入,台中市也因花博成為志工城市及花園城市,更是所有未來可能性都能從此開始的地方,期待透過花博讓台中成為大家共有的園地。

市府文化局今日在台北市書香花園舉辦「台中花博專書《聆聽花開的聲音》新書發表會」,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建設局長黃玉霖、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以及花博森林園區景觀策展人吳書原建築師等皆出席,分享策展背後動人的故事與設計理念。

林市長表示,這次天下出版社邀請林保寶撰寫《聆聽花開的聲音》一書,採訪許多策展人,也把個別展覽整合成完整的花博,精準呈現花博特色,堪稱「見樹也見林」;書中內容介紹在花博背後我們想要傳達的理念,即「花現GNP」,翻轉過去代表國民生產毛額的Gross National Product,重新定義為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的理念,也讓有形的建物到內部各種展示設計都因為連結,所以共好。

林市長提到,舉辦花博的過程一波三折,當初在籌辦花博過程中,原訂場地於后里舉辦,後因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考量避免破壞石虎的生態環境,進而調整活動場地,展場也因此由一分為豐原、后里與外埔,更為了保存后里馬場的古蹟與歷史建物而修改內容,台中市全力把危機化為不一樣的花博,也獲得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肯定,將「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冠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期待透過這場盛會呈現台灣最美好的硬實力與軟實力給全世界。

農委會陳副主委指出,台中花博為了石虎讓花博在園區從一拆為三,也實踐生態環境及工程施作平衡發展非常難得,且三個園區更結合在地特色形成花博的亮點與獨特性,預祝花博順利展開,也廣邀大家踴躍參與花博。

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認為,林市長擁有決斷力、行動力,是位兼具廣度、高度與深度的首長,從與林市長對於花博Logo的討論過程中,看見林市長的對城市願景的遠見;台中花博是世界的盛事,因此Logo設計以台灣地形為底,融合綠色樹葉、藍色水流、橘色花朵呈現三展區特色,還有跳躍人形隱藏其中,象徵人與自然的永續共生,相信花博將是台灣人的驕傲。

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指出,花博是個跨界共創的盛會,除了有企業贊助打造企業館外,還有年輕設計師的共同投入,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創意與情意;而花博展區中每座展館的故事需要闡述,讓更多人了解花博,因此推出花博專書《聆聽花開的聲音》,盼讓大家了解花博整體的設計概念,理解每位設計者的用心,這就是本書的設計意義,希望各界能透過此書看見花博的精神。

文化局表示,專書團隊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接連走訪三個不同展區,訪談策展人、建築師、設計師、花藝師,以及共襄盛舉的各界藝術家與企業代表,暢談花博設計的原生理念,顯現台灣眼中的世界,以他們的故事賦予此次台中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全新面貌與觀點。

市府經過多年努力,花博的種子從台中落地、萌芽、茁壯成長後,終於要在113日綻放,花博專書《聆聽花開的聲音》除希望為台中花博留下重要見證,也分享策展背後動人的故事與設計理念,感謝為花博努力奮鬥的每一位,也期盼透過花博,改變人們的價值觀,改善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10-31
  • 點閱次數: 354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