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018全球青年趨勢論壇 副總統鼓勵青年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為這個時代提出新觀念及新產業
副總統出席「2018全球青年趨勢論壇」開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上午出席「2018全球青年趨勢論壇」開幕式,歡迎19個國家代表團青年朋友遠道來臺,說明我政府連結跨部會相關計畫及資源,積極培育創新創業人才,也鼓勵青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時代提出新觀念及新產業,共創更適宜生活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我們連續第6年舉辦青年國際交流活動,也是歷年來參與國家最多的一年,希望透過這樣的場域,讓各國青年夥伴齊聚一堂,共同就重要的國際趨勢議題,相互探討、交流,並展開一場全球對話。

副總統指出,青年的創新、就業和回饋所學,一直是我國政府關心的重要議題。為了落實幫助青年大膽創新,實現創意創業,我們連結跨部會相關計畫及資源,積極培育創新創業人才,鼓勵青年在地方創業,像是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劃」(U-Start),便是結合大專院校的育成能量,拓寬青年創業的道路,驅動青年成為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動能。

副總統強調,推動青年創業的相關政策,除需要借重年輕人的創新能力,與國際接軌也相當重要。因此,我們近年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這政策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在教育、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鼓勵國內青年學子赴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深度歷練,包括提供出國攻讀學位公費及留學獎學金,補助學生赴各國產業機構實習、國際組織參訪研習,並鼓勵青年從事海外志工服務及國際體驗學習等,除協助開拓青年朋友的視野外,也希望透過教育合作交流,充實及培育產業人才,增進雙方人民互相的瞭解及友誼。

副總統也表示,在鼓勵臺灣青年學子出國留學研修及實習的同時,我們也歡迎新南向友好國家的優秀青年學子來臺留學或研習。期望返國後能為當地政府、企業及我國臺商所用,並成為連接臺灣與各國交流的橋樑。

副總統說,今天現場也有來自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及紐西蘭等國代表團,希望大家能夠藉由這個平臺好好交流,建立起連繫網絡後,日後便可以相互進行更進一步的互動與合作。

副總統認為,鼓勵青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自我成長,並不能只靠政府政策,而應將這樣的動機向內扎根,從根本、也就是在場的青年學子,能體認到我們的未來不再為地域所限制,共同的未來需要青年共同參與,才能共創一個更適宜生活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由於科技的高速發展,縮短了人際距離,也強化居住不同地域但關係越發互賴的效果,甚至如蝴蝶效應一般,地理上遠方的微小變化,都有可能帶來本地巨大的變化。我們可以從環境、貿易、智慧財產、電商創業、旅遊、教育等議題,發現這個世界已經不再為地理上的邊境所侷限,他深切期許大家能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接受挑戰,勇敢地為這個時代提出新觀念及新產業,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

副總統談及,為了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核心目標,此次論壇分別就青年就業、文化領域及社經領域,規劃了「跨界就業」、「壯遊」及「公共事務參與」三大議題,藉由各國在地經驗的分享,共同鼓勵大家來關注及行動。

副總統也希望大家善用這個場域,打破彼此的地域疆界與文化背景,共同探索永續發展的無限可能。他說,過去3天,大家走訪了臺灣東岸的特色景點、臺大創新創業園區及青年參與地方創生的單位,相信已感受到臺灣在地文化的獨特性及在地青年的活力。他期待,也相信大家在這兩天的深度交流與分享後,一定可以交出亮眼的青年行動倡議,也為身為青年的自己,找到未來努力的信念與價值。

包括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臺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葛如鈞、歐洲青年論壇主席Luis Alvarado Martinez、澳洲聯合國青年會董事Cameron Hunter及恩沛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安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